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大董村:党建引领 产业富民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近年来,刘仁八大董村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创新发展模式上找准突破口,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和新模式,推动村级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2018年,大董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产生,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万大造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发展思路,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探索“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凝聚力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根,也是致富的本。作为省级贫困村,大董村既无地理优势,也无资源优势。为此,万大造带领村“两委”,决定在产业发展和盘活土地上做文章,让荒山荒地变成“金山银山”。当年,大董村利用集体土地,种植市场远景好、收益高的“爱媛28”优质品种杂柑180亩,打造乡村旅游采摘基地。

  “杂柑的产果期为三年,大概后年就能挂果。”大冶市总工会驻村干部田军介绍,大董村180亩杂柑丰产后,每年至少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带动本村和周边50余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大董村还盘活荒废已久的老村委,将其出租,支持和帮助村民成立红山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万鑫食品加工厂等,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另外,充分利用全村土地资源优势,支持和鼓励村民流转土地种植油茶和栀子花,在帮助村民就近就业的基础上,最大力度助力村民增收。

  充分依靠驻村工作组,鼓励和支持村民及贫困户通过各种方式增收致富。村民万大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二级残疾。在去年的一次回访中,万大强说出了心中的想法:想养鸡。于是,村委和驻村工作组为万大强购回150只鸡苗,并联系相关部门,为万大强提供技术支持。今年,万大强所饲养的鸡每日可产蛋60余枚,月增收入近2000元。

  目前,大董村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已经摘掉,正大力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发展产业致富,培育淳朴乡风,激活乡村综合治理,努力在探索实践中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王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