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四好农村路” 通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

  11月30日,暖阳高照。沿着南山头红色旅游路两车道盘旋向上,载着游客前往殷祖镇南山头红色旅游景点打卡的车辆不断。

  “新修的沥青路又宽又平坦又漂亮,我们南山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红色旅游路带来的变化,南山村65岁村民饶崇安笑逐颜开。

  据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国兴介绍,作为全省首个农村公路管养配套资金全部到位的县市,大冶市已形成了以高速、国省道为主,县乡道和组组通为辅的综合交通网络,为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保障,助力村民走上幸福路和乡村振兴,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四好农村路”的综合效益。

  在刘仁八镇龙凤山,一条条畅通的沥青公路,一台台载客的大小车辆,一栋栋漂亮的农家别墅,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一群群游玩的游客,令记者印象深刻。

  龙凤山之行收获满满,来自咸宁城区的赵阿姨说:“不仅和老同事休闲旅游放松心情,更高兴的是还在乡村扶贫超市买到了城区买不到的这么多绿色生态的土特产。”

  走进扶贫超市,柜台上、货架上摆满了刘仁八村及周边村的农副产品。

  “神奇鄂东南,好吃又好玩。多彩龙凤山,生态果蔬园。”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柏能说,集团发展农业、旅游和农产品加工,解决了村民就业、农产品深加工、销售等难题。

  产业在哪里,公路就通到哪里。近年来,大冶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大对龙凤山及周边村民的交通建设力度,实现了景区循环路、村民户户通,产业路还直达生态农业园和生态养生园,并且全部黑色化,大大提升了游客、村民出行舒适度。

  73岁的村民刘会甲笑着说:“现在路不仅修了每家每户,而且修到了田间地头,并且全部硬化方便耕种,这正是路通了,人富了。”

  龙凤山集团董事长刘合伍介绍,当地村民除了流转土地外,既可以在龙凤山集团找到工作,又可以在家务农、照顾家庭。集团用工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固定的300多人,每年还有一万个临时工,并扩大产品深加工、冷藏、销售、配送能力,倒逼形成了种植、加工、冷链、电商营销一体化的新格局,探索出了一条新型营销之路,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的电商负责人戴路瑶说:“在保证农民自己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品质的前提下,通过网络隔日送到城区市民手中,每月营业额200多万元。”

  因受疫情影响,原在福建打工的陈凤就在龙凤山集团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还可以照顾好8岁小孩上学。天灯村村民刘文财在龙凤山做事,他家也脱贫了,生活有了保障。

  大冶市交通运输局还专门开通了龙凤山旅游专线车,15台新能源旅游车队服务各地游客。

  一条条畅通的农村公路,不仅方便了村民、游客出行,而且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龙凤山景区已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北省五星级农家乐等,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成为鄂东南乡村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朱世杰 刘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