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宝塔村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公示》,阳新兴国镇宝塔村名列其中,是全省获此殊荣的五个村之一。

  近年来,兴国镇宝塔村始终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立足资源拓优势,聚精会神强党建,一心一意建产业,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品牌打造等方面走在全县村级前列,为全县村级发展树立了标杆。宝塔村先后被中央和省市授予和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双建双带活动示范基地”、“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优秀单位”、“全市农产品流通先进单位”等殊荣和称号。

  宝塔村强化党员先锋和支部堡垒作用,按照“把支部建在生产上、把党员聚在产业中”的思路,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初步探索了一条农村党建与经济建设结合之路,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7亿元。

  十年来,宝塔村依托富河、网湖优势,加快土地流转,先后建起万亩湖蒿、万亩水产、千亩稻虾连作、千亩蔬菜等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宝塔湖大道为主轴,富河景观带、网湖休闲观光带为支撑,以精养水产园、素材产业园、社区生态园为主导的“一轴、两带、三园”的宝塔湖生态农业示范区整体布局。目前,湖蒿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居湖北省第一位,年产量3000万公斤,实现了亩产1.5万元、户平十万元、基地产值1.2亿元“三个一”目标,宝塔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湖北藜蒿第一村”。(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犹冼松 通讯员 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