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阳新枫林五合村:穷山村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

 

  深秋时日,红黄相间的叶子给山林抹上亮色,云雾散去,连绵起伏的群山尽收眼底。

  “这是我们村离天最近的地方,他们管这条路叫‘天路’。” 站在海拔740多米的横岭山上,望着眼前蜿蜒如龙的盘山公路,华允新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出几道褶子。

  10月14日清晨,地处鄂赣边界的阳新县枫林镇五合村在村民的劳作中缓缓醒来。从2014年至今,短短六年,路宽了,水有了,村民们的口袋暖和了,这个昔日的穷山村靠一本“致富经”已经“翻身把歌唱”。

  “白云深处有人家”

  很少有一个村国土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的。在整个黄石地区,像五合村一样“地域辽阔”的村子没几个。

  枫林镇全境多山,但提到五合村,大家都说它是“山里有山”。横岭山跨越鄂赣两省,而五合村恰好处在横岭山下大大小小的山凹间,东与江西瑞昌市的洪一乡接壤。

  五合村距枫林镇28公里,而且全是山路,村民要上镇里办事,没个半天功夫回不来。在狭长的山谷间,全村531户2534人生活在这里。28个自然湾像一个个拼图散落在横岭山的沟沟壑壑。

  “听老人说,那时候,外面的人都不愿意到我们这里来,山太多了。”63岁的支书华允新笑着说。

  横岭山海拔最高处有740多米,天气晴朗的清晨,五合村上空笼罩着云雾,地势最高的3个自然湾常年处在云里雾里。

  因为是原生态山林,有古樟树群,再加上山上风光无限,近些年,许多外地驴友慕名前来游玩。来自武汉的驴友曾和村民开玩笑说,这里是“白云深处有人家”。

  其实,外人的一句“白云深处有人家”,在华允新眼里却是对五合村交通闭塞的真实写照。

  横岭山组的几个湾子在横岭山半山腰上,村民从外面回家甚至要趟水过小溪,更别提通车了。几块石头铺在小溪里,上面架几根木头,大家挑东西经过时还要小心翼翼,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经历过这段时日。

  这还不算,曾几何时,周边一些村子都不愿意女儿嫁到五合村山里来,因为,实在是太偏了,一脚可以跨两省。

  修路蓄水解困境

  不像其他村比较集中,五合村的自然湾十分分散,“五合”不言而喻,就是众多自然湾合并而成。

  “从王要组到横岭山组单边有6公里,而且全是陡峭的山路,走个亲戚就是半天。”华允新笑着说,修通通组公路是几代五合人的夙愿。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许多村因地制宜发展各种产业,而五合村还在为村里许多自然湾没有通组公路发愁。

  没有公路就没有出路,更别提发展产业脱贫奔小康。2018年,在枫林镇政府及村民的期盼中,已经61岁的华允新回村再次担任党支书,这也是他第三次担任村支书。

  其实,1986年,29岁的华允新就担任过五合村村支书。中途,为生活所迫,华允新外出务工,做过装修,后来创办过装修公司。

  华允新深知村里落后的现状,他清楚,修路是当务之急。

  2018年9月25日,华允新永远忘不了这一天。从2015年计划到实施,耽搁了3年的通组公路终于开修。

  修路时,因为要浇水,而修路处离最近的水源有1里多路,加之经费紧张,请不起洒水车。没办法,华允新和村民们用最原始的方式,挑水上山。人数最多的时候,村里十几个人同时挑水。

  “这段路只有6公里,但都是陡坡、急弯,之前来过几伙人,都嫌造价太低,不愿意修。”华允新说,在村里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他们四处“化缘”,仅仅一个多月,路修通了,很多住在山上的村民都流了眼泪,许多人从外地特意赶回,买了烟酒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从2018年到今年,村里除新修这条6公里路外,还拓宽了4.1公里公路,新修2座桥梁,拓宽加固7座老桥,村民出行难问题彻底解决。

  与此同时,村里围绕村民最期盼的另一件事——解决吃水困难想方设法。五合村没有大的水源地,山间的小溪受季节影响,水量不稳定,旱年连吃水问题都难保证。因为离枫林镇太远,自来水管也铺不进村。

  前几年,五合村遭遇干旱,还是县里派了运水车从县城送水给村民“解渴”。

  村里用土办法寻找水源地,沿着山溪和有水源的地方修建了十几个蓄水量50立方米到150立方米的蓄水池,保证了村民的日常用水。

  种植养殖助脱贫

  五合村是阳新县深度贫困村,全村2534人,曾经,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418人(含稳定脱贫户38户103人),贫困发生率28%。

  在解决了交通和吃水两大基础生活设施问题后,真正考验村里脱贫奔小康的时刻来了。五合村可耕地面积有限,唯一多的东西就是山,村里共有山场1.7万亩,俗话说靠山吃山,华允新和村委一班人决定“向山问路”。

  当地和枫林许多村一样有种植吴茱萸(腊米)的习惯。村里利用山林的荒地开辟出700余亩。143户贫困户,村里统一发放吴茱萸苗给贫困户,种植了400多亩。一些贫困户光种植吴茱萸一年收益就有四五万。

  不仅如此,村里借助山林浓密、野花众多的优势,发展了一项“甜蜜事业”——养蜂。走在五合村里,随处可见的蜂箱旁蜜蜂飞舞,一斤蜂蜜可卖60元。如今,五合村有600多个蜂箱,因为蜂蜜质地好,许多人慕名前来购买,村里明年还将扩大蜂箱规模。

  王要组贫困户柯美礼今年有30个箱子,他和妻子今年光靠养蜂就挣了2万多元。不仅如此,柯美礼还种了十几亩吴茱萸。

  横岭山组的贫困户漆昌贵在山上养了十几头牛,一头牛收益保守有1万多元。另外,老人还养了一群山羊,今年养蜂也有1万余元收入。2018年,漆昌贵在山上盖起了一栋二层楼的小别墅,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村里还改造了山下平缓的水田,发展了80亩黄花菜。今年黄花菜采摘了2吨,收益有近10万元。而在2014年前,村集体的收益几乎为零。不仅如此,村里还将山下溪流旁的田地连片打造成150多亩的苗圃基地。

  “其实所谓的‘致富经’就是脚踏实地干事,路通了,村容整洁了,现在,我们村许多在外面发展得好的都回村盖别墅。”五合村副支书张友美笑着说,村里许多走出去的“有钱人”都准备回来养老。

  东楚晚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五合村累计投入上级专项扶贫资金640万元,实施6个基础设施项目、7个产业发展项目、6个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如今,村里的主导产业有光伏发电、杂柑基地、腊米基地、黄花菜基地、知母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许多贫困户已经奔向小康。(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程应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