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大箕铺镇走出生态富民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

   大山大湖大箕铺,周末休闲好去处。26日,大冶市农民丰收节暨大箕铺镇首届文化旅游节顺利开幕。1万余名游客争先涌入大箕铺镇,赏乡村美景,逛农产品集市,登步道游行,品有机蔬菜,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节日。
  近年来,大冶市大箕铺镇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从矿冶重镇到生态新城的完美蜕变。曾几何时,大箕铺镇矿山众多,“五小”企业扎堆。面对环境恶化、发展后劲不足,大箕铺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部关停辖区五小企业。21家小铸造厂通过“拆、并、转”的方式,整合资源提质提能为11家。富家山钼矿、大志山铜矿、冯家山硅纤矿等3家传统矿业企业通过技改提档,实现绿色发展。
  “我们要彻底转变过去不科学、不合理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健康、持久的发展道路,把大箕铺镇打造成一个生态城镇。”在大箕铺镇党委书记田新红看来,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一条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正是大箕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东角山脚下,瓜果飘香,曾经的工矿废弃地,如今成了绿色的花果园,占地3800余亩的绿色世界拔地而起。当天的湖北鑫东生态园内,游人如织,入园人数达3000多人。“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打造畜禽水产品养殖、有机蔬菜种植、花卉苗木、特色餐饮、旅游休闲五大板块。”公司总经理吕聪介绍,公司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去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在“我要花”生产销售基地的温室大棚里,花香扑鼻,鸳鸯、幻彩、戴安娜等各式品种的玫瑰吐露花骨朵,奇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名富,在忙着查看玫瑰长势。前些年,李名富回乡创业,看准了花卉行业,在大箕铺流转土地,开启自己的绿色事业,力争在此打造鄂东南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该镇坚持“一村一业、一镇一品”发展思路,依托鑫东生态园,打造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以“我要花”鲜花种植项目为依托和“铜花谣”项目为支撑,打造万亩鲜花种植基地。双万亩种植、观赏与采摘基地初具规模,一座座绿色银行在此拔地而起。
  铺绿色画卷,引人入胜。如今,在大箕铺,访革命旧址、看民居文化、品有机蔬菜、赏自然风光,成为不少周边居民的旅游新选择,大箕铺镇“三线五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全面拉开。鑫东—水南湾—曹家晚—春润生态园旅游线、鑫东—柯大兴—石家晚—龙角山旅游线、鑫东—八流—黄坪山旅游线,三线穿珠,串出生态文化旅游项链。曹家晚与小箕铺红色文化区,水南湾、柯大兴、八流古民居民俗文化区,鑫东与春润生态农业体验区,龙角山、东角山、大箕山自然山水观光区和环父子山健康休闲运动区,五区共舞,舞出生态新城的崭新活力。
  抓绿色产业,完美蜕变。该镇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找准发展定位,立足区位优势,实施推进一批文化项目、生态项目、绿色项目。投资6.35亿元的铜花瑶旅游项目、1.2亿元的小箕山生态休闲农业综合体项目等项目扎堆落户。当天开幕式上,大箕铺镇还与惠州市惠百川实业、寿光市三元朱农业顺利“牵手”,共同打造惠百川农业休闲生态园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通过“生态优化、产业优化、富民优化、文化优化”的战略举措,该镇产业骨架日渐拉开:鑫东有机蔬菜捧回金字招牌、乐瑞婴童车走出国门远销世界、“我要花”鲜花走进千家万户。高端制造、文化产业、生态旅游、养生养老产业齐头并进,先后摘取全国楹联文化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卫生乡镇、全省生态乡镇、全省森林城镇、黄石市新农村建设试点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全力打造中部特色农业示范带,递出乡村休闲旅游的靓丽名片。”大箕铺镇镇长柯梦兵表示,全镇将继续勇立潮头,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立足区位优势,奋勇争先,当好大冶生态新城建设主力军;坚持生态引领,以绿为梦,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刘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