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沿湖速度”背后的“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

  别具风格的根雕门楼,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整齐划一的蔬果大棚,宽敞明亮的农副产品展交厅,五彩缤纷的风车长廊……25日,走入汪仁镇沿湖村生态园,田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自从村里建了这个生态园,荒废的土地利用上了,全村人都为之称赞叫好。”村民吴高荣望向产业园大棚,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一个纯集体经营的生态园从谋划到初步建成,只用了6个月时间,园区建设“加速度”的背后,沿湖村的动力源值得探寻。
  2019年4月,沿湖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吴礼风参加了黄石市第二届村支书论坛。正为村集体产业陆续关停、经济严重滑坡而担心的吴礼风看到兄弟村产业发展生机勃勃,萌生了建设生态园的想法。
  建设纯集体投资的生态园不是小事,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村“两委”将构想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提出后,绝大多数村民的赞同给他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生态园建设出谋划策,在大家的支持配合下,生态园的规划很快制定完成,涉及到233亩300多户农户的土地流转协议仅用10天就签订完成。
  生态园建设之初,资金短缺。“两委”干部及生态园负责人等9人向银行总计贷款210万元,所贷款项全部投入生态园建设,待生态园资金周转灵活,再还贷款,且生态园利润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看到“两委”干部顶着烈日加班加点地劳作,村里党员们纷纷行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后,都主动到生态园义务劳动,周末、节假日也时常看到一群党员忙碌的身影。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生态园已初具规模,233亩的荒地变了样,成了“致富田”。
  “两委”干部的担当、党员先锋的凝聚力和人民群众的战斗力凝结在一块,是最强劲的“红色力量”。
  如今的沿湖生态园,几十个品种水果挂满枝头,冻库、科普教室等配套基础设施即将完工,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园内景象一派欣欣向荣。因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沿湖村农业党支部被评为黄石市2019年度“红旗型党支部”。
  生态园的标志性装饰风车长廊背后还有个感人的故事。去年沿湖村计划举办开园暨草莓采摘季活动,组织村里老人有偿制作风车。仅用3天时间,20多位老人制作完成了3万只风车。事后,村里要给各位老人计发工资,没有一个老人接受。老人们都说,村干部这么辛苦都是为了大家,我们只想尽尽心力,坚决不要工资。
  目前,生态园19个大棚的草莓已经全部栽种到位,比去年提早栽种半个月,明年元旦期间,园里将有大量的草莓可供市民朋友采摘。生态园二期建设的无土栽种连体示范大棚、冻库、科普教室等配套设施也基本完工。
  现在的生态园,风起时,风车转得沙沙响,那是沿湖村发挥“红色力量”,依靠党员群众共同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见证。(黄石日报 记者 董浩 汪磊 通讯员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