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黄岗村:致富路修到了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

  在大冶市还地桥镇黄岗村,有这样一片土地:瓜果满枝头,鱼塘连成片,还有花香扑鼻、白鹅戏水……脱贫户刘美兰在工作之余满足地欣赏着这一切。

  “老伴身体不好,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多亏了咱这儿的生态养殖场,离家近不说,工资连年涨,一个月就能挣2000多元。”刘美兰给记者算了算家里的经济账,土地流转补偿款、贫困户认领果树的保底收益,再加上工资,一年下来三万有余。刘美兰喜笑颜开地说:“如今的政策好,日子越过越舒心,不愁啦!”

  黄岗村紧邻三山湖、黄金湖,村民祖祖辈辈靠水吃水,多以养殖鱼、蟹等水产品为主。这儿水质好,淡水鱼中武昌鱼全国有名。刘美兰所说的生态养殖场就是村里因地制宜,招商引进的湖北三山湖生态农业企业。“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边种果树边养鱼,美得很!”黄岗村书记熊新发告诉记者,正是由于修了一条好路,改善了营商环境,才引来了项目投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生活。

  熊书记说的好路,是2013年通车的4.35公里环湖公路,连通如今进村的产业路。过去,这条路是黄土路,村民出行大都绕行曙光再乘客运汽车。“晴天黄土飞、雨天一脚泥,出行肩挑手提,或者摩托车、三轮跑货运。”熊新发家里有13亩鱼塘,环湖路未通时,走到最近的集市也要一个半小时,鱼运出去也死了,价格卖不高。

  路修通后的第二年,三山湖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合作,率先进驻黄岗村,搞起了果树种植、水产养殖加工、销售及观光休闲,带动周边92个农民就业,今年的民宿、农家乐活动及梨花节、采摘节的活动又临时安排了100余人就业。梨园第一年挂果,就卖出了10万余斤,营业收入突破100万元。“有了公司的技术支持,我家的鱼塘产鱼从以往的2000多斤增加到如今的上万斤,再加上运输成本降低、公司负责销路,纯利润从每年的8千元上升到2万元。”熊新发说,黄岗村的大部分村民,养鱼也好种果树也罢,无不受惠于此。

  “修环湖公路的时候,资金紧张,镇里要求我们按当时农路的最好标准来修,路宽7米,全线刷黑。”黄石临空建管有限公司总经理皮保安说,通过自筹资金、争取项目资金和从银行融资等多种途径,环湖公路投资2200多万元,历时三年建成。

  路一通则百通。截至去年12月底,还地桥镇农村公路建成总里程达400.3公里。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保障下,黄岗村发展产业,村民们干劲十足。

  “除了生态农业项目,我们还引进了‘春风江南小镇’项目,打造华中地区的田园小镇和武汉城市圈生态旅游新区。”黄石临空经济区副主任余敦强介绍说,环湖公路的建设只是区·镇众多乡村公路的一个缩影,临空经济区地理位置优势明显,该区将以交通建设为引领,加快在全镇内形成快速、畅通的乡村公路网络,引导农民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振兴乡村经济,进一步促进群众致富奔小康。(黄石日报 记者 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