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陈贵推进改厕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

  21日,陈贵镇南山村翁家山大屋湾的村民们比往日忙碌些,他们正在修建“大三格化粪池”,房前屋后新挖的泥土堆得老高,一条条小水沟汇聚在一起,最终连接到湾子前面……

  “联户三格”也叫“联户三格化粪池模式”,是陈贵镇今年推行的改厕模式之一。该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张常胜说,为节约土地资源与成本,陈贵鼓励多户联合建造砖砌三格化粪池的改厕模式,采取生物降解+微动力的处理方式解决粪污分流问题。该镇对人口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庄,鼓励村庄共用化粪池的改厕模式,建设雨污分流收集管网和户用化粪池,采用“大型三格(或三格以上)化粪池+人工湿地”等处理设施进行集中统一处理污水。

  “厕所革命”是陈贵镇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今年该镇按照“党政主导、全域谋划、整镇推进”的原则,采取挂图作战、分片包保、全程监管、跟踪督办的方式,以农村片区为单元划分五个督导小组,对各村改厕施工实施全过程监管,保障改厕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按照无害化处理、达标化排放、标准化建设要求,陈贵镇新改建公厕187座、私厕3638座,初步改变了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状。

  该镇分管负责人表示,将把“厕所革命”与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和“三创”工作结合起来,按照愿改尽改、因地制宜、美观实用的原则,卡准时间节点,聚焦施工进度和质量,高质量完成全年2300座私厕、6座公厕改造任务,打造美丽宜居小镇。(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