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袁伏二村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17日,伴着太阳西沉,陈贵镇袁伏二村村民们结束了一天的劳碌。

  淘米洗菜、生火做饭,与家人围坐一起,就着几个家常小菜,喝几口啤酒消暑解乏,成了村民们一天最享受、最难得、最幸福的时光。

  “敏子,恰(吃)饭了去走下子呀!”大老远就听见有人在喊,村民袁晓敏胡乱对付了几口,便急忙搁下碗筷寻声而去。村里广场上、主干道边,借着路灯的光辉,出门纳凉的、三三两两散步的、围坐摇扇唠嗑的、欢天喜地跳舞的、无忧无虑嬉戏的……大家不分年龄、无关男女老幼,格外欢腾。

  从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到如今的省级美丽乡村,袁伏二村走了一段不寻常的路。近年来,袁伏二村新建桥梁2座、硬化4个村庄道路、全长3.5公里的村主干道全线“刷黑”。此外,村小学、医疗室改造和改厕、改水、改房等民生工程步伐也悄然加快。

  之所以变化快,离不开党建的强力引领。该村党组织书记袁庆丰说,抓好党建是脱贫致富的核心密码,袁伏二村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也提升了村庄的“气质”。

  “既要挣‘面子’,也要顾‘里子’”。这是镇蹲村干部张学军的一贯要求。作为镇长的张学军与大冶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组一道,在指导帮助袁伏二村谋划产业上费了很多周折,终于制定出了结合该村自身特点的脱贫“良方”。2016年,袁伏二村“依方抓药”,牵头引进稻虾共作产业,开展土地流转,吸引贫困户土地入股并实行贫困户优先务工。经过几年努力,该村稻虾产业规模“膨胀式”发展至1600余亩,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创收6万元,还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不仅一举甩掉了多年“贫困村”的帽子,并成为全市十个脱贫示范村之一。

  一个产业还不够,村里在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从2019年开始,该村陆续引进发展中草药扶贫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5至6万元收入;今年,又积极争取对上政策,新建50亩精品水果园基地,种植有猕猴桃、沃柑等水果,预计3年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至20万元,并带头8户贫困户就业。从“虾稻”一业当先到多业并举,既拓宽了群众致富路径,又增加了贫困户增收渠道。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61元,村集体经济增至15万元。

  真正的体面,还是精神上的富足与高贵。逐步走向富裕的袁伏二村人对此深以为然。过去“村子大、人口多、喜打架、爱耍横,水蛮蛮不过袁伏二”这类带有讽刺、蔑视的刻板印象如今也悄然发生改变。

  袁伏二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宣讲领导小组,村党组织书记、理事会成员、乡贤选为宣讲员,定期培训和备课,为全村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普法、实用技术等各类宣讲,让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该村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扶贫惠民政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活动、移风易俗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随着一朵朵文明之花纷纷绽放,袁伏二村斗狠耍横的少了,“扯皮拉筋”的少了,讲文明、比事业、拼读书的多了。袁伏二村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产业,深化乡村治理,把袁伏二村建设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带领群众迈向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