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现代农业助力金牛村兴民富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15日,雨后的虬川河和高河清澈见底。贯穿金牛的这两条水系,既滋养了千年古镇,也灌溉了古镇10万余亩的田地,让金牛农业发展欣欣向荣。

  “一进南城畈,十万八千担”是昔日金牛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在传统农业基础上,金牛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形成了以艾草、龙虾、猕猴桃、蓝莓等产业为龙头,其他相关产业为辅的农业产业网,这些产业成为村民就业的“工厂”、致富的“摇钱树”。

  一路艾草香

  从金牛镇区向祝铺、西畈等村前行,马路两旁绿油油的艾草,在雨水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去年,在外打拼的徐冬军回到家乡成立湖北天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及生产和艾草相关的产品。公司通过“政府+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村民签订种植回收合同。因技术含量低、种植方便等,艾草种植受到村民们的追捧。

  “我们将荒山进行整理,种植了100多亩的艾草。”西畈村支部书记汤之兴说,在西畈村金盆山,去年底种下的艾草,长势良好,有些地方的艾草有1米多高。金盆山也由原来的荒山变成未来的“金山”。

  艾草种植属于“一次投入终身受益”的产业,第一年种植艾根,以后收获“如割韭菜一样”。

  “等今年艾草发根后,我们明年将艾草进行移植,扩大艾草的种植面积。”汤之兴指着金盆山旁边的一座荒山说道。

  和西畈村一样,金牛社区邹康路湾将湾子里的荒田和荒山全都整理后,种植了100余亩的艾草,让荒山荒地绿起来的同时,村民也逐渐富起来。

  截至目前,金牛镇艾草种植面积达1500亩,干艾草年产量可达七八十吨。

  养虾致富路

  走进金畈村,成片的养虾池映入眼帘。

  自2013年第一户村民养龙虾开始,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金畈村有龙虾养殖大户和公司8户,养殖面积达2600余亩。龙虾养殖,不仅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而这样的龙虾养殖户,在金牛随处可见。

  凌晨4时许,沈畈村陈春湾的胡冬梅和丈夫陈国强便忙碌起来,收集头晚放入虾池的虾笼。“这几个月是龙虾的丰收和消费季,每天都要早起收虾,送到镇区或江夏卖。”

  3年前,胡冬梅和丈夫从大冶回到老家,流转田地和朋友一起养殖了近400亩龙虾。“收获季,每天收虾五十斤至三四百斤不等。”胡冬梅笑着说。  

  金牛镇在大力推进龙虾养殖的同时,还引导和支持群众走科技致富之路,发展稻虾共生种养模式。去年,全镇稻虾种养面积达4万亩,带动全镇发展稻虾产业基地46家,年产龙虾800吨,创产值1.1亿元。

  此外,金牛镇还打造了铭浩山庄50亩龙虾示范园,建设鄂王城生态园龙虾美食广场,打造沿镇区虬川河龙虾餐饮一条街,龙虾产业链初步形成。

  蓬勃产业网

  16日,堰口村白家山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上,绿意盎然。

  去年,大冶二中和大冶市工商联等扶贫单位筹资,村民以土地流转金和劳动力入股,将原来荒废已久的白家山开垦出来,成立堰口村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种植170余亩的中药材吴茱萸。

  “吴茱萸去年栽种,后年就能挂果。”堰口村支部书记张传清介绍说,原来的荒山,未来将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金山”。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金牛越来越多的村将现代农业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集体收入增加的重要路径。

  晏公村的猕猴桃基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将晏公及周边几个村湾村民组织起来,共同走致富路;下边村的林丰蓝莓庄园,2019年蓝莓销售额达300万,全年用工量达到1万人次,该村有18户贫困户在基地实现了就业增收;祝铺村大棚西瓜种植,让本村和周边的妇女和老人等人群就近就业……

  注重特色、差异发展,金牛镇的农业产业在发展中壮大。近年来,该镇以湖北亿隆、金荣科技、铭浩生态园等农业企业为龙头,扶持发展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8家,承包和流转耕地面积7.5万余亩,建立农民合作社176家、家庭农场62家,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蓬勃发展的产业、缓解了农村就业压力,增加了贫困村民收入。”金牛镇扶贫办主任袁建香表示,产业发展逐步成为该镇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迈向小康道路上源源不断的“渔”。(余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