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下足“绣花”功夫 做好精准文章 黄湾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整洁的柏油马路、漂亮的登山步道、偌大的文化广场……15日,记者走进茗山乡省级贫困村黄湾村,这里的景象已与往昔截然不同,大冶市通过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做好“精准”文章,让这一省级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曾经的黄湾村,是大冶有名的“四无”村——地面无企业、地下无矿藏、山上无树、水中无鱼,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脏乱差”。当时的村委会办公场所由养猪场改造而成,全村除了主干道是水泥路,其余全是泥巴路。

  从2015年起,大冶市政府办公室驻黄湾村脱贫攻坚工作组与村“两委”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围绕发展基础设施、文化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通过部门与企业整合资金进行帮扶,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如今的黄湾村,已是湖北省“绿色示范村”,2019年还被评为“黄石市旅游名村”。

  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的改善只是黄湾村变化的一部分,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变化更是喜人。2016年,黄湾村整合群众闲置的“当家田”进行流转,引进朝发合作社,建成1200余亩的香莲基地。采用“莲虾”套养模式,推出莲子、荷叶茶、桑葚茶等绿色产品,以及泥鳅、龙虾等特色水产品,实现年产值30万元。土地流转和务工就业直接带动16户贫困户增收,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4.2万元的收入。

  2019年7月,大冶市第四届莲花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在黄湾村召开,千亩怒放的莲花,“最美荷花仙子”的评选,茗山香莲等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仅开幕式当天黄湾村就接待游客1.2万人,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莲花节期间,茗山香莲的销售量达到1万余斤,丰富了村民的腰包。

  今年37岁的黄开武是黄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都是聋人,儿子在上小学,女儿未满3岁。2018年,黄开武通过工作组介绍前往湖北亮达铝业有限公司打工,全年务工收入3万余元。由于表现突出,黄开武被公司评为2018年度优秀员工。说起工作组对他一家的帮扶,黄开武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带来挑战,这紧紧牵动着工作组组长黄松中的心。作为黄湾村“第一书记”,他不仅积极组织村民参与农业复工复产,还为有外出务工意向的贫困户联系企业。黄松中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下足“绣花”功夫才能做好“精准”文章,拿出“实干”精神,才能赢得最后胜利。(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黄天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