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湖按下“快进键”奔向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阳春三月的金湖,桃红李白,草长莺飞,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趁着大好春光,把这片荒地开垦出来,种点农作物。”3月18日,62岁的姜桥村村民左国利一大早就戴上口罩、荷锄而出,在栖儒大港旁边挖片荒地,准备种上红薯、花生等作物。

  满畈的油菜花,如同一片金黄色的海洋,蜂飞蝶舞,迎来三五游客踏青拍照。左国利不无骄傲地说,这片油菜花都是他栽种的,“现在正是春耕的好时节,在家闲不住呀,有大把的农活要干。”

  千年古镇姜桥,原是一处繁华之地,流水西向,平川沃野,人口稠密、店铺林立,是大冶城南的一方重镇。近年来,姜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业异军突起,是“湖北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卫生示范村”,有着“湖北周庄”的美誉。

  当前,对于姜桥村支部书记、主任左可龙来说,也有许多工作要做。姜桥村将要拉开乡村旅游景点的规划格局,沿港打造景观步道,组织村民割草、清理沟渠、采摘园里栽种树苗……用左可龙的话说,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红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绿绿的草地,清澈的池塘……位于门楼村的黄桃种植基地,犹如一片世外桃源,最是一年赏花看景的好时节。

  “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我们早就开工了。”基地负责人郑咏梅介绍说,当前,基地每天都有20多名工人在从事除草、授粉、拉枝条等,抢抓果苗管理的时机。而应该抢在花开前就要开展的杀菌、刷灰等工作,已经来不及了。

  “好在,最近阳光明媚,对花期的生长非常有利。”对于下半年的硕果满园,郑咏梅还是信心满满的。

  金湖是传统的工业重镇,辖区内的新冶特钢、华鑫钢铁是两大龙头企业、支柱产业。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导致许多企业不能复工复产,而新冶特钢和华鑫钢铁却一直没有停产,这是因为钢铁行业的战略地位以及一旦停产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所决定的。

  “为了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街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金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洪伟介绍,大冶市委、市政府和金湖街道对新冶特钢、华鑫钢铁疫情防控的总体方针是“保温保炉、限产减员”八个字,保驾护航“大本营”的运行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保温保炉、限产减员”要求,新冶特钢5条生产线现只留2条生产线,华鑫钢铁非必需确保的生产工序全部停止。

  同时,街道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帮助企业外租3所学校寝室作为企业临时职工宿舍,要求企业做到“六个必须”,所有员工每天必须2次测温;除吃饭洗漱外24小时必须戴口罩;职工必须服从半军事化管理;必须实行错时错峰分餐制;集中住宿宿舍必须严格控制人数(一般不超5-6人);员工有发热症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王洪伟表示,在协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街道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就地落实,保障有力,整改到位,全面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在维护生产的同时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当前,街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据王洪伟介绍,自3月12日以来,金湖境内的27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8家,(除去5家地下矿山企业)还有4家企业正在走复工复产手续。该街道采取一对一包保服务,全面协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

  “1-2月份,在全市经济发展普遍遭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下,金湖的经济产值却实现了逆生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1.75亿元,同比增长1.5亿元。”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红表示,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处上下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抢抓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机遇,为实现全年的新任务、新目标再立新功。(东楚晚报记者 朱世杰 通讯员 陈光辉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