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山街办:党建引领聚合力 复工防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新挑战,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新考验。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冲锋,还是溃逃;是担当,还是推托;是撤退,还是逆行,考验着每一个人。

  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知责、担责、尽责,听指挥、冲在前,勇当逆行者,作出了符合时代的正确选择,交出了不愧于居民的满意答卷。 

  防控阻击总动员

  在金山街道党工委领导下,1月23日,街办成立金山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自愿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街道成立19个临时联合党组织,以党的领导汇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四棵社区临时联合党委共接收双报到党员72名,发动志愿者200余人。拥有87栋楼191个单元的大型社区在每个单元安排1-4名志愿者,买菜、买药、买生活用品,让居民实现“零次跑”。王太社区临时联合党支部实行“社区干部+派驻党员干部+志愿者”的“3+”运作模式,进一步明晰任务、压实责任。按照社区干部原有的7个包保网格,安排派驻党员干部、志愿者进行结对合作开展工作,按楼栋分配、一条线包到底。钟山村临时联合党支部发动湾组党员、群众176人,安排村包保干部、队长、志愿者做好卡口值守、日常测温、物资配送、关注特殊群体等工作,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封闭管理再升级

  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社会面防控再升级。实行全封闭管理,从严打击各类聚集活动,辖区所有楼栋、湾组全面封闭,店铺全部关门。同时,各村(社区)均成立了纠察队,对外出闲散人员严厉批评教育,截止到3月17日,各级纠察队共计劝导聚集聊天人员1082人,隔离学习教育44人。做好滞黄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摸排辖区滞黄外地人员,对暂无经济来源的人员安排村、社区提供生活物资,及时解决就医问题,确保他们的生活和医疗得到基本保障。  

  对特殊人群,建立“三包一”责任制,每名特殊群体人员由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社区(村组)工作者、一名志愿者包保,每天上门两次做好健康随访、测温登记,精准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和就医问题。在物质保障上,村、社区定期发放爱心菜、爱心餐,且区下拨的生活物品以特殊群体发放为主,确保他们的基本物资需要。在健康保障上,街办安排5辆专车,主要用于特殊群体就医如透析、放化疗等及买药用,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就医问题。对金山福利院、金山老年公寓等特殊场所进行管控,确保安全。

  金山廉租房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且多是低保户、五保户,专班成员一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代办他们的生活所需,帮忙打扫卫生,有时还会送上生活物资,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奥美社区企业小区为稳控住小区内居民情绪,筛选出一批困难户,对其进行慰问,保证其基本粮食供应。下沉党员和志愿者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的方式对特殊人群进行帮扶,解决其买药、物资购买、送医等生活问题。同时,志愿者严守岗位,在卡口处严禁外人入内,及时为送医外出的居民测温、消毒。          

  生活物资强保障

  在物资配送方面,根据区安排部署,金山街办辖区13个村、6个社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物资配送制度。特别是在社区配送上,不仅对配送价格进行限价,同时大力宣传政府补贴蔬菜套餐和鸡蛋套餐,蔬菜套餐日平均配送500多份,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为满足辖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需要,街办党员干部、下沉党员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变身物资配送员。头一天晚上8点前在微信群里下单,由志愿者集中统计需求、联系供应商,第二天下午5点前配送到指定地点,由志愿者送货到家。

  为方便居民群众日常生活,街办制作发放党员包保服务卡1.4万余张,由包保干部发放至各自包保对象家中,方便居民群众们“有困难找支部,要办事找干部”。

  王坛村采取了“商超+村”配送方式,积极引导辖区内一家小型超市和蔬菜供应店参与集中定点配送服务,并对两家店制定了规章制度,进行严格管理。每周为每个湾提供两次配送服务。

  明港村的精准扶贫户石细亮,疫情期间主动到村里报名当志愿者。他的三轮车是黄莺窠湾里配送物资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每次有物资发放,他总是开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发放到位。

  复工防控两不误

  在企业疫情防控上,一是责任包保到位。成立企业工作组,统筹负责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并将企业分解到各村、社区,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同时,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内部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工作举措。针对复工企业,一方面,企业自身每天落实好员工体温检测、外来员工隔离、食堂分餐、按要求留宿等工作;另一方面,街办企业组及所在村、社区每天上门检查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求企业迅速整改。三是助力企业招工。街办全体党员干部借助上门入户的契机,加大开发区·铁山区80余家企业30000多个岗位的就业信息宣传,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金山社区了解到沪士电子员工复工后留厂住宿存在诸多不便,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对接沪士电子,帮助协调辖区两家宾馆作为企业复工员工的临时租住点,解除了沪士电子的后顾之忧。

  疫情形势好转,招工稳岗成为街办重点工作。金山街办将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各部门、科室,任务完成进度实行每日大评比,激发了招工稳岗的热情。截至3月18日,金山街办为辖区企业推荐求职者945人,已入职365人。(陈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