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河口“口罩军”田间地头忙春耕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春光不可负,农时不待人。万物复苏,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西塞山区河口镇的农民在抗疫的农时季节里,戴上口罩走向希望的田野,为今年的农业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港村里忙耕田

  10日,春光明媚,艳阳高照。以种植莲藕为主业的新港村村民抓住眼前正是藕田打草滚船的最佳时期,村民出门都戴着口罩,种田“老把式”牵来水牛,扛起农具,在春耕翻田了。农机手驾驶着机耕船把田里的残荷枯枝、野草打到田里,压实,让其腐烂,成为底肥。

  早在2月下旬,该村主管农业生产的副书记郑自文组织村民疏通水渠。割草,清理垃圾和沟里淤泥,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在家里宅了40多天,今天出门干农活算是活动筋骨了,晚上可以好好地睡一觉。”在田里干得满头大汗的田春秀摘下口罩,擦着脸上的汗。“快把口罩戴好,疫情还没结束,田野上的空气再新鲜,我们不能麻痹大意。”村委郑卫东提醒她。

  农机手余之艳开着机耕船在成片的藕田上撒野地跑开了。门口菜地里,男人在挖地,女人在播蔬菜种子;不远处的稻田上,还传来“老把式”犁田的吆喝声。

  石龙头村统一代购生资

  “小陈,我家的油菜叶子有点发黄了,开春以后就没有出门施肥,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油菜减产啊!”石龙头村过渡房的老农董元雄急匆匆找到村委会。

  “是呀,要赶紧买回肥料和蔬菜种子,不然到了夏季守着土地却要买高价菜吃。”村民一个接一个地说,十分着急。

  村干陈锐马上和镇里负责农业的干部联系,得知已经让河口街上卖农业生产资料的店铺开门营业了。陈锐迫不及待地在群里推发这条信息,让村民统一登记,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张种子、肥料购买清单明细表填写完毕。

  牯牛洲村互助解决农具

  牯牛洲村的村民反映,很多农具坏了得不到修理,想买新的农具,可是街上没有多少卖的。村委曹进研究后建议,农户互相帮助解决农具问题。

  曹进在各湾组微信群发布信息:村民们,现在正是春耕时节,有些村民的农具缺失,大家愿意分享的,请将多余的农具和数量报给我,缺失的也报给我。我做好统计再合理分配,互助开展春耕,农具以后再一一归还。

  消息刚发出去,曹进的手机不断响了起来。这家可以提供锄头1把,那家提供铁锹。不到2个小时,村民拿出了8把锄头、6把镰刀、4把铁锹、4把小铲子、6对水桶。曹进说,农民的纯朴、互助精神让人感动啊!

  河口镇为了战“疫”农时不误春耕,各村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农民做防疫的同时,抢农时、抓进度,帮助农民解决种子、化肥、农具等问题。严格落实“不聚集、不扎堆耕种”的要求,做到防疫和春耕两手抓、两不误。(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游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