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37天坚守 交出“无疫情村”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

  “老向,下地干活记得戴口罩,锄完地就回家,莫串门聊天,关键时刻开不得玩笑。”看着村民向恢旺扛着锄头走出家门,大嗓门的驻村干部李祥时叫住了他,“婆婆嘴”式地细细叮嘱。

  27日,省里发了通知,明确无疫情村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下田劳作。作为“无疫情村”的太子镇樟铺村,关门闭户已经个把月的村民们陆续有人走出家门,趁着大好春光开始操持起犁耙。

  “越是关键时候,更要加倍细心。”这两天来,李祥时和同事们加密了村庄的巡逻管控力度,确保疫情防控不出一丁点岔子。

  太子镇樟铺村是市生态环境局的驻点包保村,巡逻、值守、宣传、劝导……这样的日子,驻村工作队员李祥时和同事们至今已经坚守了37天,疫情一天不退,他们还将一直这样高强度地干下去。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年前上班最后一天,原本要收拾行囊回家团聚的李祥时,接到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放弃休假,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樟铺村范围广、人口多,年前仅仅从武汉回乡人员就达到103人,而村里只有5名村干部,疫情防控压力十分重。正是如此,市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4名同志主动请缨,协助村里对全村1009户中的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统计,每天8小时线上线下不间断开展宣传和人员疏散;组织村民对15个村民小组的进出道路进行封堵,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入内,切断外来人员的传染源。太黄公路横穿樟铺村,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加入到路口检查点24小时轮班……

  为了支援樟铺村疫情防控,市生态环境局大年初一就为村里送来了口罩4600只、84消毒液2箱、红外线测温仪一部。“不仅要靠组织关心,还要看自身作为。”李祥时说,为了方便回乡人员每家每户都能在家测量体温,正月初五,他开着私家车在黄石、大冶两地,跑了18家药店,私人掏钱购买了80只体温计,发到每户返乡人员的手中。

  李祥时因身体原因长期头脑供血不足,他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休整;他的母亲年过七旬,从年前开始就卧病在床,他也想趁着假期尽尽孝道。但面对疫情,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在阻击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全村3375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7日,市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驻村工作队予以通报表扬,市生态环境局驻太子镇樟铺村工作队位列其中。“党员干部靠得住、疫情防控战打得赢。”李祥时说,“无疫情村”成绩单,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褒奖。(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