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王祠村:青年志愿者在防疫攻坚战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

  “3个多小时,打了200多通排查电话,说得我口干舌燥……”20日,陈贵镇王祠村的抗疫青年志愿者余萍笑着说,“这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没参与其中感受绝不会这么深!”

  当天,余萍领到的任务是对村民电话回访,确认近日有无外地返程人员、居民是否出现不适症状、宣讲防疫知识等。本以为这个任务不难,没成想,干起来才知不易。

  “头一次一天打这么多电话,嗓子直冒烟却不敢多喝水,怕上卫生间耽误时间。”余萍说,“特别是前期已进行过几轮排查,个别居民产生了一定的排斥情绪,得好好做思想工作。”

  和余萍一样,即将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陈春雨主动给村干部打了电话,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经过审核,她顺利成为王祠村防疫工作队“编外”工作人员。

  “忙起来就是一整天,不能及时吃饭,天气虽然冷,衣服也会汗湿。”人手少、任务重,除了上门到户测量体温、帮忙整理防疫信息,陈春雨还会跟随村干部去各湾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居家隔离户做心理疏导。

  村委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群众过来开出入证明,霍艳飞主任都会耐心询问缘由,对于一些非必须外出事由,会劝说村民减少外出。村民有大小事情都会找她商量,也总能得到满意的解决办法。”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观察,这位“新手”志愿者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更有信心为村里分担一些工作了。

  王祠村党总支书记王清波介绍,在王祠村,像余萍、陈春雨这样的青年志愿者有50余位,逐渐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看到这些年轻人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很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有一代的担当!”(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费琦琪 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