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西海村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6  来源:

  战“疫”总攻的“黎明前夕”,记者走进保安镇西海村,从一个侧面,深切感受大冶百万人民众志成城、能打硬仗的坚强意志与必胜信心……

  一道,两道……从保安镇镇区到西海村,8公里路程,沿途4个村,主干道设置了6道检查卡口,进组路口已封闭。

  西海村地处大冶最西端,与鄂州市长岭镇接壤,两地村庄相互错落,鸡犬相闻。村子虽小,在外人员可不少。节前从武汉、鄂州等地返乡104人,还有6人从上海等地回家。

  疫情袭来,西海村周边的四个村都出现了确诊病例、疑似患者,长岭镇也有“阳性”。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西海村还没有出现发热患者。

  西海是大冶防疫的最前沿阵地,守住西海就是守住家园。

  西海村道路四通八达,进出村的道路有4条,村组互通也极为方便。“周边群众都沾亲带故的,流动性强,一旦出现缺口,后果就不堪设想。”

  第一步是阻断人员流动。最先入驻的是大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包保封堵该村和鄂州地界的主要进出通道。

  大年初一,由禁毒大队三名警察、保安镇政府和镇卫生部门等5名队员组成专班,开始了24小时无缝隙值守。

  13日,记者在西海村值守点看到,“道路封闭、车辆禁行”的醒目提示语矗立在路中央,上面升挂着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吹来,十分耀眼。简易的帐篷,一张床,两个烤火器,一个烧水壶,几把椅子。

  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陈育军说,这里地段特殊,“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也不会有任何闪失。”

  在加强路口值守的基础上,队村联合宣传和摸排,坚决禁止聊天、玩牌、民俗等群众性集聚活动。“现在,大家都知道配合工作,没有人聚集,也没有人‘岔’着进出了。”

  全村封闭后,居民的日常物资代买成了村委会成员的任务之一。 “我们安排了2名同志专门负责群众物资采购,保证供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晓明说。12日,村里就代购了5000多元的物品。“分发起来,忙得像打仗。”村委委员许群燕,每天接到大量托她代买东西的信息。每天早晨8点,她从镇里开车到村里上班,车上带的都是村民日常所需的生活品:牙膏牙刷、烟酒副食等等。“晚上下班回去,就要赶着去超市去置办大伙委托的物品。”   2月8日,村民梁某因病去世,队长熊春俊和村干部入户一起做家属的工作,联系好殡仪馆,落实白事简办的要求,举办了简单的葬礼,吊唁宾客没有超过10人。

  村里3岁的小孩梁刚(化名)患有白血病,需化疗。12日,武汉协和医院传出有床位空出来了。他们迅速和市防指联系,争取来警车专程送孩子去武汉治疗。

  这不是孤军奋战!在西海的防疫战场,不仅有“正规军”,还有“村小队”。大冶市社会救助局3名干部增援。范家湾紧邻鄂州长岭镇镇区,是西海村群众日常购物的主要市场。该村老支部书记范先策站了出来,组织4名理事会成员,扎起栏杆,搬来床被,日夜轮流值守。党员雷红兵送来鸡蛋、消毒液;党员许明亮送来了400斤蔬菜……

  “我们必须最广泛地动员和团结各方力量,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保安镇党委书记梅艳峰说。(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程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