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镇乡村文化生活不“冬闲”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

  14日,灵乡镇坳头村坳头胡湾幸福院里热闹非凡,妇女们正热情洋溢地跳着广场舞,小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几名种养能手们在农家书屋查阅资料,讨论着明年的生产计划,一片欢乐景象。

  “过去一进入寒冬腊月,一般都是农村的‘冬闲’时间,村民们往往都是三五约群,晒太阳、聊天或打牌,现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把这块‘阵地’抢占了。”坳头村党委书记吴兴汉形象地比喻如今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筑牢思想文化基础,丰富群众冬季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灵乡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今冬明春群众文化活动方案,以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目的,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灵乡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组织安排道德典型评选、十星文明户评选表彰、“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广场舞比赛、乡村运动会及“书香农家”全民阅读等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力展示了全镇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整体文化素质,让广大群众“冬闲”人不闲,切实满足群众冬闲精神文化需求。

  至目前,该镇“送戏下乡”活动举行4场,观看群众达6000余人,22个农家书屋正常运行,书籍借阅量达3600多人次,12个村开展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健身操比赛,各村组建的16个舞蹈队正在进行排练。春节期间,一部分村庄还将自发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舞龙、舞狮、采莲船等传统娱乐活动。(今日大冶 通讯员 张友江 记者 周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