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村民齐聚做美食 古民居里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

  春节的脚步越发近了,乡村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浓。1月14日,记者走进大冶市大箕铺镇水南湾村。当天,“水南湾传统村落第三届美食节”开幕,村民们聚在一起,做起了印子粑、藕夹、芋头丸、萝卜丸、藕丸、炸豆腐果等当地的特色小吃。水南湾的乡村美食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是村民们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的一种生动体现。

  传统村落迎新年 连办三届美食节

  14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水南湾,这个深藏在幕阜山末端的古老山村,散发出古朴清幽的气息,让人仿佛一下子告别了钢筋水泥的喧嚣都市,置身于美丽如画的世外桃源。穿过古色古香的门楼,来到村里的文化礼堂,村民们已经忙得热火朝天,“水南湾传统村落第三届美食节”就在这里举行。

  “庆祝水南湾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继续发扬传统民俗文化,为水南湾发展旅游打响古民居品牌。”水南湾村干部曹茂雄讲述了村里举办第三届美食节的初衷,这样的美食节活动,村里已经连续办了三年,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参与,大家活动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准备。许多在外地工作或求学的水南湾人,特地赶回来参加活动。

  水南湾古民居群始建于明末清初。整个古民居连为一体,一进九重门,共有36个天井72个槛窗。该民居受徽式建筑风格影响较大,但砖雕、木雕、石雕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曹茂雄介绍,敦善堂、承志堂、九如堂是至今为止保存最好的三处古民居。

  水南湾民居建筑群规模宏大,结构精巧,装饰极富地方特色,题材广泛,制作精良,巧夺天工,是湖北乡土建筑中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水南湾古民居文化发展理事会成员66岁的曹中乾表示,以九如堂为中轴线的对称布局,也很独特。2008年4月,水南湾古民居被列入省文物保护对象。2018年,水南湾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通过美食节,把人们带回到过去那种浓厚的过年氛围中。”曹中乾说,如今村里有500户居民,一年一度的美食节是当地的一大盛事,也发扬了传统民俗。

  炸萝卜丸正飘香

  印子粑造型漂亮

  美食节现场热闹非凡。传统手工艺的“印子粑”的制作正如火如荼,83岁的洪奶奶正站在锅边搅拌“粑引”。做印子粑的步骤讲究,先把米加工成大米粉,然后在热锅中搅合“粑引”,把“粑引”搅合成粘状,再进行揉粉,粉揉得越久,印子粑吃起来越有筋道。粉揉好后,放进粑模中,一阵揉、压、抚、按之后,磕出来的印子粑,造型各异,图像精美,有灵动的“鱼”、可爱的“鸡”、大大的“囍”字……给印子粑点上红,更加喜庆好看。十几位妇女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磕着印子粑。高高摞起的“粑山”,仿佛在诉说着大家对新年满满的祝福。印子粑蒸熟后,就大功告成了。

  包芋头丸子的村民也有不少,要做出好吃的芋头丸子,皮和馅都很重要。正在揉粉的村民介绍,芋头去皮蒸熟用手捏碎之后,加入苕粉和一点开水,揉到苕粉与芋头完美融合。馅的内容更加丰富,有猪肉、红萝卜、豆腐、麻花、芹菜、葱、大蒜、姜,加入盐和味精调味。

  炸萝卜丸子的锅旁,围满了人,随着一锅炸好的萝卜丸子出锅,大家抢先一尝为快。一口咬上去,外酥里嫩,萝卜的甜搭配着米泡的脆,真是人间美味。

  还有做藕夹、藕丸、高粱粑的,一时间各种米香、肉香、菜香、油香混杂在一起,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里。

  临近中午,吸引眼球的擂糍粑环节开始了。将蒸熟的新鲜糯米饭倒入古老的石臼中,两名大汉各用一只脚顶着石臼,手持着木杵,使劲地揣着石臼内的糯米,直到把糯米揣成一团粑状。这是个力气活,做一会,就需要其他人来替代。

  刚擂好的糍粑,软软的,热乎着,蘸上芝麻盐,咬上一口,软糯香甜,大家纷纷大口大口吃起来。

  记者还探访了水南湾的传统豆腐作坊,63岁的曹庭林从事这一古老行业,已经25年了。从磨豆子到摇浆、烧浆、点浆,再到包豆腐、压豆腐,环环相扣。看着大桶大桶白嫩的手工豆腐,真想拎回家与家人分享。

  00后也关注民俗

  来宣传美丽家乡

  制作美食的除了中老年村民,还有几位热心参与的“00”后。曹玉富是湖北经济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他和几位发小都在武汉读书,趁着放寒假的机会,特地赶回村里,参加这次美食节。

  “对于村里的民俗活动,我们一直很关注。希望多开展像美食节这样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活动。”曹玉富表示,自己只要收到家乡活动的通知,都会尽量赶回来参加。不仅如此,他还通过一些线上平台,大力宣传自己的家乡,并且十分关心家乡未来的发展。暑期调研,他回乡认真走访,写了调研报告《乡村振兴战略下古村落的发展》;学校举办“楚味美食节征文比赛”,他写了《记忆中的印子粑》,抒发了心中的乡愁;他还在微信上参与组建了“黄石市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志愿者群”,号召一批青年大学生,投入家乡文化宣传推广工作中来。他们想保护的不只是水南湾的古民居,还有更多本地宝贵的文化遗产。

  “送春联、象棋比赛、迎新春晚会等活动将陆续开展。”曹茂雄透露,今年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陪伴村民们热闹过大年。

  (东楚晚报记者 廖星 刘志泉/文 刘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