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镇“六城同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

  近日,在灵乡镇新街,城管队员们对出店经营、车辆乱停靠行为进行劝导性文明执法。

  据了解,该镇将街道整治列为“六城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作为保障居民开心过“两节”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此前该镇还实施了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整顿乱摆放摊位127处,拆除乱搭建商棚18处,拖离乱停靠车辆6台,整顿关停扬尘点8处。

  过去一年,该镇“六城同创” 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先后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镇”称号,被黄石市授予“生态乡镇”和“乡村振兴产业兴村强镇”称号。

  为抓好“六城同创”工作,该镇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并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灵乡镇“六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制定并细化灵乡镇“六城同创”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时间步骤及工作要求。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通过层层召开干部职工会、党员会、户长会、村(居)民代表会等。利用载体,营造氛围。通过出板报、贴标语、挂条幅、发宣传单、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

  抓住重点,强力推进。重点抓好志愿者队伍,让其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建立健全镇、社区两级80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突出发挥志愿服务队伍卫生保洁、治安巡逻、交通劝导三个作用。

  抓住难点,提升形象。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契机,建立保洁员、保洁收费、“门前三包、门内达标”、村规民约、督查考核五大机制,实行“五大举措”抓拆临拆违,在全镇形成了“不能建、不敢建、不想建”的良好氛围。

  抓好示范,辐射带动。按照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要求,将灵乡大道作为示范街道进行打造。对示范街道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商铺进行宣传动员,发放市民手册1800份、倡议书4600份,签订居民文明居住承诺书3200份、商户文明诚信规范经营承诺书800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20份。打造文明市场。将灵乡农贸市场作为文明市场进行提升改造项目并投入使用。(张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