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湖街道办事处:凝聚各方力量 共谋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

  2019年12月28日,金湖街道办事处马叫村在五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年终总结大会,会议听取了“村两委”年度工作总结,并首次对年度优秀党员、组长、保洁员、理事会成员及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企业相关负责人和乡村在外能人等,共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

  “只要家乡建设有需求,我都义不容辞。”黄石市正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德,就是马叫村刘胜二湾人。早年,他从一个泥瓦匠到经营住房装饰,再到从事房地产开发,足迹踏遍了铁山、下陆、黄石城区,但家乡是他永远的根系所在。近年来,他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捐资不低于300万元,而且还义务担当村级经济、治理顾问。

  刘正德表示,建设美丽家乡,不仅是靠“输血”,更要靠“造血”。近年来,他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物业公司先后安排家乡村民就业百余人。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就是让村民成为主体,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让所有村民都脱贫致富奔小康。

  马叫村是华鑫钢铁的结对帮扶驻点村。近年来,在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华鑫钢铁给予了很大支持。在村民就近就业方面,光是马叫村在华鑫钢铁上班的人数在500人以上。该公司还帮助该村全体村民每人每年缴纳了200元新农保,而且每年还拿出10万元慰问贫困户家庭。特别在资助贫困生求学方面,该公司负责人明确表态,只要本村有就学困难的学子,该公司将尽力帮扶。

  据马叫村书记、主任刘会鹏介绍,2020年,该村将新建一个综合型文化广场,总投资预计200万元,前期的场地平整工作,已在华鑫钢铁的支持下完成,下一步进行招投标。“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刘会鹏表示,目前,该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是刘胜二湾,该村将以点带面,在深挖自身潜力的同时,叠加各方面资源,凝聚各方面力量,逐步推进其他湾组的村庄环境整治和产业扶贫计划,让马叫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东楚晚报记者 朱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