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推出操办“红白事”倡导性标准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

  “过去,邻里间办‘红白事’都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现在,大家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了。”16日,大冶市灵乡镇岩峰村党支部书记刘辉说,自镇文明办推出红白喜事操办倡导性标准后,村民接受认可程度越来越高。

  据悉,灵乡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中,有部分老党员、群众代表提出“人情债”问题,建议镇里出台个倡导性标准,很快得到镇党委的高度重视,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也得到社会各界认同。

  该镇文明办提出的操办“红白事”倡导性标准:喜宴每桌不超过500元,烟酒饮料不超过300元,宴席不超过20桌,人情往来不超过400元;丧席每桌不超过400元,烟酒饮料不超过200元,宴席不超过20桌,人情随礼不超过200元。

  党员干部是深化移风易俗的“领头雁”“风向标”。灵乡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出党员干部“带头涵养家风,倡导廉洁齐家,减少人情交往,不得收受或赠送明显超出正常往来的礼金、礼品等财物”等“六个带头、六个不得”的规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人情风”。

  “镇里对操办‘红白事’出台标准,抵制大操大办,大家都乐意接受。”大庄村幼泉湾村民纪志胜认为,“人情”多了,反而伤了亲朋邻里的感情。刹住变味的“人情风”,省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让乡风重归淳朴。

  该镇党委书记李祥坤表示,下一步,镇党委将“人情风”整治纳入基层政治生态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考评范畴,打造出灵乡风清气正的政治文明生态。(张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