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还地桥镇:开心打年货 红火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

  尝美食、打年货、赏歌舞、品民俗……1月12日,还地桥镇2019年“年货节”在该镇黄金湖村国启生态鱼庄开幕。

  当天上午九点,活动现场已经人山人海。舞台上,锣鼓、快板、歌舞等精彩表演引得观众连连叫好;展位前,鱼丸、土鸡、糍粑等特色年货吸引游客争相购买。不仅如此,游客们可以亲身体验鱼丸、藕丸、萝卜丸、糍粑、果蔬水饺等年货的制作过程,现场观看取年鱼、杀年猪等民俗文化表演,一份丰盛的文化年货、物质年货大餐让游客们大呼不虚此行。

  政府搭台、农户唱戏、农旅结合、乡村振兴。此次“年货节”,由还地桥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全力筹办,其目的在于为该镇居民群众和广大游客搭建一个本地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购物大平台,为该镇农业生产企业展示加工水平、农副产品开拓市场搭建一个大擂台,为传递该镇农产品加工需求信息搭建一个大舞台。

  同时,还地桥镇也将以本次“年货节”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快黄金湖“全国第四批农业标准化无公害水产养殖开发示范区”“全省生态旅游渔业休闲示范区”建设,继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壮大产业规模,为市场提供绿色无公害放心农副产品,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

  镜头一 当地特产齐发越“土”越受欢迎

  土生稀物,土鸡、土豚、土鸭蛋,样样皆土味;黄金湖水产名牌,鱼丸、鱼面、鱼片糕,般般尽鱼风。此次“年货节”云集了农副产品、蔬菜肉类等各类过年必需品,几十种特色商品亮相。种类繁多的“年货节”产品满足了市民一站式购物需求,越“土”的产品越受游客欢迎。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地桥镇积极组织当地农户带着自产土特产,还有合作社、食品企业的各色名优土特产集体“赶集”,不仅品种多、价格低,而且生态健康。在满足游客打年货挑剔眼光的同时,更为他们提供健康、营养、绿色的保障。参加此次“年货节”的产品既有获得各届食品博览会金奖的黄金湖风干鱼、鱼面,又有土鸡、土豚、土鸡蛋、红苕、炒花生、瓜籽、面皮、苕壳等天然土特产,还有腊八粥、高梁粑、糍粑、豆折、牛肉酱等特色农家小吃食品。

  镜头二 游客意犹未尽商家称来年多备货

  “这个活动有意思、热闹。这不,我刚买了还地桥特色的手工鱼丸、鱼面,还有藕带、土猪肉等,我还得四处转转,看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好特产,回去给亲戚朋友都带一点。”来自黄石的游客徐大姐,看着面前摆着的大堆年货,有点发愁,“东西买得有点多,不好拿。”说罢,她连忙招呼一起来的姐妹们帮她“分担”。

  在“年货节”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农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一边忙碌着整理特产,一边热情地为游客介绍产品。

  为了当天的活动,来自土库村的孙质兰大姐凌晨四点就早早地起床了。“一大早就把产品往这边送。”孙大姐家主营的就是手工鱼丸、鱼面,从最初的家庭式作坊生产,借助近几年农村的快速发展和节会经济东风,如今她已经成立了一家食品公司。

  “一上午3个小时,我光鱼丸就卖了300斤,收入大概万把块。以往其他地方有这种活动我都参加,这次在老家,生意更好啊。看来明年得多备点货了。”孙大姐一边熟练为顾客打包产品,一边开心地跟记者说道。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吸引2000多名游客,成交额达到百万元。

  镜头三 民俗表演吸睛农旅文融合促发展

  活动现场,除了“土味”十足的年货,还有喜庆热闹的民俗表演。现场,一个崭新的石窝子,倒进水、倒进糯米,几位村民手持木棍,在有序的吆喝声中,围着石窝子一下一下捣腾起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不少人还忍不住接过木棍亲自尝试,欢声笑语好不热闹;而在另一边,一头膘肥体重的年猪被抬到案板上,只见杀猪匠沿猪腹部中间,呲溜一刀,精准刨开,露出厚厚的猪肉,去内脏、分猪肉,杀猪匠手起刀落,围观游客大呼过瘾。案桌上墨香四溢,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写春联贺新春;灯笼下人潮涌动,精巧灯谜引得小朋友抓耳挠腮……

  精彩的表演、有趣的民俗,增添了节日气氛,生动展示了地方特色。这些本土风味十足的表演提升了“年货节”的内涵,推进了该镇农业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使游客们享受到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盛宴。

  镜头四 赠送爱心年货搭建企业扶贫桥梁

  每逢春节,最让人放不下的还是贫困户们。这次活动,还地桥镇特意邀请了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还联系兴进铝业、国启水产、阿胖渔村、在水一方、新鑫水产、黄石一旅5家爱心企业为这些贫困户门送年货,让他们也感受到温暖和喜庆。

  一箱鱼面、一箱藕带、一份鱼丸,拿到慰问物资的土库村76岁的贫困户虞国华大爷十分激动。“这个活动弄得好,人气很足,我这把年纪来到现场感受到热闹非凡,有过年的气氛。这些年政策好,托党和政府的福,时刻想着我们这些贫困户。”

  “我们虽长期在外创业发展,但一直心系家乡,心系困难群众。我们也将继续积极参与投资家乡乡村振兴,关注农村农业,更好地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尽一份心。”现场,一爱心企业代表如是说。

  精准扶贫,社会参与。此次“年货节”,也为企业与贫困户搭建一个帮扶大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