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柯尔山村“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

  黄石人民广场附近,原来有柯尔山村上尹、下尹和株树境3个湾子。村民靠种菜为生,到石料山卖菜都是划着小船横穿磁湖。彼时的柯尔山,还是荒郊野岭。

  1998年,黄石兴建人民广场,拆迁了这3个湾子的房屋和土地,乡亲们裹起泥腿,从农民变成了市民。如今的柯尔山社区,杭州路、桂林南路、广州路、苏州路四通八达。

  张隆柏和王春娥夫妇说,“做梦都没想到日子会过得这么好”。

  划船到城区卖菜 

  张隆柏今年73岁,上尹湾人,他家老宅的旧址就在现在的人民广场公厕附近。妻子王春娥比张隆柏小2岁,她嫁过来时,张隆柏在大冶保安镇一煤矿上班。

  当年黄石到保安每天只有一趟班车,张隆柏回家非常不方便,每到单位放假,他都要早早在车站等车。有一次他错过了班车,和同事步行了八九小时才到家。

  上尹湾土地肥沃,适合种蔬菜,现在的广电大楼一带,都是柯尔山村民的菜地。王春娥操持家里的地,起早贪黑劳作,根据季节种上不同的时令蔬菜。

  地里的产出,要到石料山、八卦嘴才能换成钱。那里是城区,有工厂,人流量大。柯尔山没有路到八卦嘴,村民家家都有小船,划船20分钟,就穿过了磁湖来到了石料山。运气好时,王春娥的菜很快就能卖完,运气不好得一直要守到下午。

  磁湖有了杭州路 

  “那时的柯尔山很荒凉,白天鬼都能打死人。”张隆柏笑着说,如今的团城山区域在当时是郊区,进趟城非常不容易。除了划船走水路,柯尔山的村民到城区还有两条路,要么绕磁湖走楠竹林,要么绕磁湖走李家坊。

  这种出行格局,终于在1983年被打破了。

  1983年,横穿磁湖的杭州路修好了,从团城山区域到城区的时间节约了一半。

  张隆柏记得很清楚,杭州路怎么建起来的。从团城山到亚光新村,完全是填湖填出来的路;从团城山到市政府门口,则是沿着团城山山脚挖出来的路。

  刚修起来的杭州路没有硬化,也没有通车,沿山辟出的路还时常出现小滑坡。不过,对于住柯尔山的菜农来说,这已经是通途了。王春娥拖着板车从杭州路到市内卖菜,40分钟就到了。已调到袁仓煤矿上班的张隆柏,每天可以骑着自行车回家了。

  1985年,市政府围绕团城山建设公园。第二年10月,团城山公园建成,过来游玩的市民多了起来,杭州路也热闹了起来。

  1986年,杭州路发生的另一件大事是通车了。当时的8路车,以情人路为起点经杭州路开往下陆,一天一趟。“通车的时候,住在团城山的人们可高兴了,很多人挤上车尝鲜。”王春娥记得,她家有位亲戚的老人坐车坐到了下陆迷了路,是下陆派出所通知他们过去接人的。

  杭州路通车,带来的是团城山的发展。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团城山相继建起了一批居民区,团城山由郊区慢慢变成了城乡结合部。

  农民变市民 

  1998年,长江流域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张隆柏一家人的命运,也在这一年彻底改变。

  市政府要修人民广场,选址就在柯尔山村的上尹、下尹和株树境3个湾子。张隆柏家的房子被拆了,地也被征收了,拿到了7万元拆迁补偿。张隆柏说,“从没见过这么多钱。”

  根据当时开发区的规划,被拆迁的菜农搬到了如今的柯尔山东村小区,在一片柑橘园上重建家园。按照老宅的面积,张隆柏家建起了两栋三层楼房,一栋用来自住,另一栋租给附近的美尔雅职工居住。

  地没了,政府将村民都被安置到企事业单位上班,王春娥也进了一个事业单位。3个湾子的村民,也都完成了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过上了好日子 

  随着城市的发展,柯尔山村附近越来越多的湾子被开发了。到了2001年,柯尔山村变成了柯尔山社区。

  2002年,黄石二中搬了过来,柯尔山社区的居民迎来了好日子。

  “我们都托了二中的福。”张隆柏说。因为地缘优势,柯尔山社区摇身一变成了陪读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将多余的房子租给了陪读的家长。随着这些年房租的上涨,有的居民每月房租收入能顶工薪阶层一个月工资。

  据社区书记张冬华介绍,柯尔山社区如今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居民小组17个,熊家咀、五房自然湾2个,住户4500户,总人口13535人。杭州路、桂林南路、广州路、苏州路四通八达。区域内有美尔雅、黄石二中、市卫计局、市红十字会、市妇幼保健院、兰博基尼酒店等19家企事业单位,有锦苑小区、福地豪庭、明秀山庄、扬子尚居、琥珀山庄、城上城、湖景花园、柯尔山新区、幸福山庄等17个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

  张隆柏夫妇都退休了,平日里就是打打牌、看看电视,偶尔到柯尔山-白马山公园转一转。2个女儿都出嫁了,儿子和媳妇都是公务员,孙子在上初中。

  2011年,张家有了第一辆车。去年,儿媳妇嫌上班不方便,他们家又买了一辆十多万元的小轿车。“我们年轻时有辆自行车就不得了了,现在家里有了两辆小轿车,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啊。”张隆柏感叹道。(东楚晚报 高喜明)

  同题问答: 

  记者:回望人生这40年,觉得自己最幸运的一点是什么?

  张隆柏:赶上国家快速发展时期,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记者:用一句话概括你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悟。

  张隆柏: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

  记者:置身于新的历史时期,你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张隆柏:希望生活越来越好,后代比我们强,国家更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