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不抛荒 不辍学 不赌博 祈山文明之风拂面来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11日,雪后天霁,群山环抱的枫林镇湖田村祈山组,树木葱郁,阡陌成行,沃野披绿,孩童嬉戏……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多年来,该组一直坚持着“三不”传统,即不抛荒、不辍学、不赌博。

  该组现有39户190人,其中有一半人在外打工,但无一处抛荒田地。村民何祥勇在外做木材生意,便利用早晚时间干农活,往往是披星戴月,将田地打理得寸草不留,种上农作物或经济作物,家里前几年就建起了三层楼房。

  该组非常重视教育。恢复高考后,村民人人上学,最低文化水平是初中,几乎没有中途辍学的。村民何祥松的3个孩子都是大学生,小儿子硕士毕业,现与媳妇在美国从事科研活动。

  更难能可贵的是,该组杜绝了抹牌赌博的现象。农闲或晚饭后,妇女们或拉家常或跳广场舞,男人们或看电视或聚到一堆讨论如何发家致富。

  “三不”传统让祈山组邻里守望、勤劳致富蔚然成风,促进了该组的和谐发展。(黄石日报记者 何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