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殷祖镇:创新,让古建更美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

   “这是福禄寿喜、梅兰竹菊,这是关中八景、二十四孝……”7日,在殷祖镇区附近胡庚湾一个宽敞的仓库里,工人正在搬运、存放各种图案的砖雕。东新砖雕公司董事长黄美东介绍,这些精雕细琢、栩栩如生的砖雕产品,是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1988年,年仅14岁的黄美东随父亲前往新疆从事古建工作,年纪幼小的他负责“打下手”。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但黄美东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工作。白天他是位小木匠,夜晚他就用泥巴捏人像。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雕塑,但没有经过专业学习。我喜欢用泥巴捏人像,但总捏不好。为了把人像捏得逼真传神,我经常去商场触摸道具模特的脸,感受它的面部轮廓。这种行为虽然常常被人误解,但有益于提高手艺。”黄美东笑道。

  1992年,黄美东在河南南阳接到了人生第一项工程。这项工程难度较大,先期的施工方花费了半个月,不仅未完成工程,而且粗制滥造,不久便被辞退。工期将尽之际,黄美东接手了工程。他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扑在工地,夜以继日,仅花8天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对方验收后赞叹有加,对黄美东十分赏识。

  “我的工酬开始是8元一天,后面慢慢涨到了50元。这在当时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黄美东笑着说。

  随后几年,黄美东凭借勤劳和智慧,很快打开了局面。如今,在新疆石河子医院、洛阳白马寺、武汉扶轮大厦、襄阳西游记公园等地,都有黄美东承建的项目。

  2002年,斗拱市场如火如荼,黄美东投资10万元进军斗拱行业,成立了湖北东兴斗拱雕塑工艺厂。生产伊始,他发现市面上模具质量很差,导致产品表面粗糙,细节简陋。黄美东大胆创新,在原有模具基础上,将其发展成技术先进、经久耐用的钢模,一举成为当地的明星产品,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并授予新型发明专利。

  随着经营范围的扩大,新的古建材料元素——砖雕进入了黄美东的视线。2005年,他将原斗拱厂升级为湖北东新古建材料有限公司。

  砖雕和斗拱虽同为古建材料的一部分,但前者的工艺要求更高,门道更深,对模具的要求也更高。

  “砖雕是文化的载体,艺术价值更高,更具含金量。但砖雕的技术难度更大,仅模具这块我就投资了1000万元,研发模具达400种,数量几千件。”黄美东说,因为成本太高,此行业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天道酬勤。经过多年打磨,黄美东终于生产出满足抗折、抗压、抗磨、抗冻、抗碱等一系列要求的砖雕。东新砖雕便迅速出现在广西贵港园博园、蕲春华中影视城、武汉蔡甸知音盛棠、新疆塔子沟公园、金牛鄂王城等知名项目中,享誉湖北,畅销全国。

  “未来,我将通过加盟商的方式,采取“互联网+”战略,把砖雕产品铺向全国。同时,投资建设东新古文化旅游山庄,并努力将之打造成华中最大的砖雕生产基地。”黄美东说。(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李钦 卢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