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坪湖林之春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

  11月30日傍晚,阳新县白沙镇坪湖林村蔬菜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采摘、过秤、打包、装篮……正在过秤的村民刘合信乐呵呵地说:“这些菜明天就要送往武汉、黄石、大冶等地菜场。自从刘合松回到村里,我们坪湖林就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坪湖林村坐落在风光秀丽的赤马山脚下,与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赤马山铜矿相邻。后来由于厂村矛盾和地质灾害等多种原因,导致少数村民不断上访。村级组织一度涣散,使坪湖林成为全县有名的社会治安落后村和上访村。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14年5月,阳新县委组织部把时任阳新高中政教处主任的刘合松选派到坪湖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刘合松出生在坪湖林村,热爱家乡山水,立志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刘合松一回乡,就住进了村委会办公室,为的是方便干部和群众能随时找到他。同时,他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发现村里不能稳定的根本原因在于村组干部不得力、少数党员没有发挥作用,从而导致人心涣散。于是,他每月开展一次学习培训会,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对“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稳定了“两委”班子后,刘合松着手解决民生问题。

  刘合松与赤马山铜矿留守处商量后,将该铜矿闲置的俱乐部改建成坪湖林村老年活动中心,免费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老人们还可在中心下棋、打牌、看电视、听广播……老人们在外打工的子女得知此事后,纷纷给村里写来感谢信,感谢村里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刘合松还多方筹措资金,建成7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坪湖林村受开矿影响,道路破损严重。刘合松跑上跑下,组织资金,将道路硬化。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打消了迁移外地的想法,纷纷盖起了楼房。

  每到重阳,坪湖林村就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过节,给他们加餐,举行文艺汇演,全村和过年一样热闹,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经济发展始终是坪湖林村的第一要务。去年,刘合松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流转村里土地,建成400亩苎麻基地,今年又建起2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不但村里有了收入,还能让贫困户在两个基地里干活,每人每年能收入万元以上。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的坪湖林村,产业兴旺,村民安居乐业,屋前屋后花木扶疏,正迎接着又一个发展春天的到来。(黄石日报 何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