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25日,在湖北省首届滑翔伞冠军赛开幕仪式上,灵乡镇镇长李杰高兴地从武汉地质大学负责人手上接过“武汉地质大学滑翔伞训练基地”牌匾。一个典型的资源依赖型城镇能够落户如此对生态气候环境高要求的项目,源自于灵乡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中迈出的坚实步伐。

  作为资源大镇,灵乡既尝到过依矿而兴的“甜头”,也尝到了依赖资源、因矿竭患上“经济感冒”的“苦头”。“挖掘到最深处时,要到地下负1600米才能采到矿石。”华灵集团总经理陈全云感慨。

  面对“不转则亡,慢转则退”的局面,灵乡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按照“依托资源,不依赖资源”的产业升级思路,一手抓淘汰过剩产能,一手抓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设立了600万元的产业发展品牌奖励基金,对重点产业、企业以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品牌等予以扶持奖励。“金盾门业”“灵祥花茹”“谈桥豆豉”等一批品牌成为了知名的“灵乡造”。

  在实施政策引导的同时,灵乡规划了总面积4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目前,园区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健康、传统产业四大产业板块,现有规模以上企业50家。2017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亿元,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7家,成为灵乡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平台。

  一个区域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发挥引领带动辐射周边发展的“镇”能量。为此,灵乡把改善生态环境当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持续不断地进行区域绿化、河道整治、城市升级等生态建设,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实施毛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使得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44.1%、镇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1.3%。

  以谈桥大港整治工程为例,灵乡通过实施谈桥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在镇区形成了14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建设的预留地,改造后的谈桥大港水清鱼跃,成为名副其实的“灵溪之乡”,同时让灵乡镇区的空气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

  通过这种由速度型到效益型的发展方式的转变,灵乡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绿色发展给灵乡带来的不仅仅是产业转型,还让群众在参与其中时得到实惠,使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全镇共发展休闲、养生、农家乐项目60余家,坳头村建成全国休闲慢生活体验区,由此带动全镇村民年增收达3000万元以上。2017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6亿元,实现平稳增长;完成综合财政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了5年来各种经济运行指标同期最好。

  灵乡镇党委书记李祥坤说:“近些年来,灵乡坚持产业转型和生态建设并举的发展理念,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证明,生态也是生产力。”(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张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