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阳新富池镇王曙村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23日,冬日的清晨,阳光透过云层照耀着大地,阳新县富池镇王曙村村民王义送拉开卧室的窗帘,推开门窗,发出了“又是一个好天”的喜悦之声!

  几年前,王义送所说的“好天”是不多见的。那时,村路上车辆发出轰鸣声像打雷一样,车轮卷起的粉尘铺天盖地,村庄长年累月灰蒙蒙的。

  回忆起那个情景,王义送的表情有些无奈。他说:“有些村民家的窗户一年到头都不敢开,更不用说晒东西了。”

  王曙村濒临长江,人多地少。过去,村民们靠出江打鱼为业。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依托后背山的石灰石资源,村民们开始手工锤石。

  很快,手工锤石变成了机械采石。风钻机、挖掘机、渣土车、运输车、大小船舶、简陋码头随处可见。

  开山采石的速度呈几何级增长,生态伤害随之而来:山体被分割破碎,青山不再;村庄漫天粉尘,能见度越来越低。

  沿江的水泥路跑成了泥巴路,村里的树木花草“灰头土脸”,村民的饭桌灰尘厚得能用手指写字,厨房的水缸都沉积着厚厚的灰色泥巴。

  村民王子安说,那时候,村民习惯把房子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即使炎热的夏天也是“热死不敢开窗”,许多村民家的窗户把手几乎都生锈了。

  保护生态功在千秋,美化环境造福后代。国家发起“共抓长江大保护”号召后,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

  王曙人拆除长江沿岸的所有非法码头泊位,关停了村里的全部开山塘口。接着,村里组织复绿开山塘口,推进长江沿岸绿化美化,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村庄护绿保洁……

  绿水青山不常在,金山银山可复来。多年挥之不去的扬尘散尽了,残缺破败的开山塘口复绿了,杂乱无章的长江岸线美化了,村路洁净了,江岸变美了,蓝天回来了。

  王曙村村民开始打开了窗户通空气,看天时,搞生产。5年前,村民王良玉家在楼房一楼开了一家小卖部。因为灰多,家里的窗户一直都不敢开。

  即使如此,店里明明是刚进的货物,摆上柜台一眨眼就是一层灰,擦了一次又一次。他说,现在路边绿化美化了,村庄还有专人保洁,窗子也打开了,店里的货物都干干净净的,销售量也好多了。

  过去,不说关窗,就是出门也很少,86岁的村民王前劲见证了村庄一天天变化。现在,他几乎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开窗看天。好天,就去村民文化广场大屏幕前,看看电视新闻,活动活动筋骨。

  从“关窗防尘”到“开窗看天”,此时,王义送推开大门,阳光已经洒满村路。他发动了农用车,一溜烟向村外奔去。

  看天,是好天,王义送他们可以走得更远了!(黄石日报 梁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