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化扶贫扶起朱铺村希望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今日大冶

  17日清晨,寒雨飘飘,点落白墙黑瓦间,让朱铺村这座位于殷祖南部山区的小山村显得格外静谧。尽管天才刚亮,村里的阅读文化空间——村读,已经敞开了大门,20岁的盲人小伙杨剑波,早早来到了这里,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整理书籍、打扫卫生,杨剑波动作虽慢却稳健,“今天是周末,这里的人会比平时多一些,尤其是村里的小孩子,都喜欢来这,所以今天我来得早些,准备工作要做好。”杨剑波笑着告诉记者。

  公益项目给了失明小伙“光明”

  杨剑波出生时眼睛便有问题,到11岁左右已经完全失明,就这样,他在黑暗的世界里生活了近十年。因为从小给他治病,父母这些年已经花了不少钱,加之他还有一个哥哥,家里生活一直很困难。在他16岁时,父母便长期在外务工,好在上过4年盲人学校的他,平日里的生活起居还能够完全自理。渐渐长大的杨剑波明白父母的辛苦,总想自己也能干些什么,帮助分担。而村读的开办,让他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发挥的地方。

  9月20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合力下,朱铺村阅读文化空间“村读”终于弄起来了,不仅仅是给村民建造一个“精神家园”,村读还是一个公益项目,将安排村里3名贫困户在此就业,其中2名是残疾人,杨剑波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陆陆续续有一些村民来到“村读”里,“细波,这么早就过来了啊,早上吃了吗?”不少村民跟杨剑波打着招呼,他都笑着回应。上午10点,长江出版传媒集团驻朱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强华来到“村读”,“剑波,在这上班快一个月了,还适应吧,工作中有什么困难的就跟我提,我和村里都会想办法帮你解决。”

  一个多月来,严强华最关心的就是杨剑波在“村读”的工作情况,他常常到“村读”这边来,跟杨剑波聊天沟通,鼓励他认真工作,好好生活。

  在与杨剑波的交流中,得知他有学习电脑视频音频制作的想法后,同行的殷祖镇残联理事长黄水平高兴地告诉他,现在就可以在“村读”里找一些相关书籍看一下,后面有这样的学习培训机会,镇残联一定会帮他争取。

  苦命孩子用电脑“开口”说“谢谢”

  “目前‘村读’已经安排了杨剑波就业,之前我们申请了3个公益性岗位,等会到另一位残疾贫困户余俊家里,我们马上也能安排他到这边做事,得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说罢,严强华就带着记者去往残疾贫困户余俊家里。

  一进家门,严强华爽朗的声音传出:“余俊,今天叔叔带了好多人来看你。”一台电脑,一个轮椅,轮椅上24岁的余俊光着脚丫,正用脚指头点击鼠标打字跟身后的母亲胡春香交流着。一见大家进来,虽不能说话,但他开心的表情溢于言表。得知马上就有工作了,余俊激动地在电脑上敲出“谢谢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我(会)把工作做好。”对普通人来说简简单单的十几个字,却花费了他几分钟才打出来,而身后的母亲此时眼泪也不禁夺眶。

  今年24岁的余俊出生几个月后便被诊断患上了“软骨病”,这导致他四肢无用,不能讲话,从患病起,母亲胡春香为儿子的治疗没少跑医院。虽然看了不少医生,但是余俊的病情没有多少起色。为了养家和给儿子治病,胡春香的丈夫选择外出务工,而照顾儿子的重任则交给了胡春香。

  没有上过一天学,余俊却认识不少字,胡春香告诉记者这都是他从小看电视学的,不能行动、不能言语,看电视是余俊唯一的生活乐趣,电视里看到了不会的字,他就咿咿呀呀指给家人,家里人再告诉他是什么字。而记者疑惑的是,余俊看电视学会了认字,但他又是如何学会用拼音打字的?对于这个问题,家人和村里人都不知,余俊也没有清楚解答,旁人都感叹:“这孩子真是聪明啊,要不是这病……”

  真金白银扶起贫困户生活信心

  朱铺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殷祖镇南部山区边缘,与阳新县三溪镇冠塘接壤,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410家农户、1621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5户(28人),该村农业经济发展滞后,村集体年均收入徘徊在5万元上下,农民人均年收入较低。

  2015年10月起,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开始派扶贫工作队进驻朱铺村,面对村集体没有收入,“人空、财空、地荒”的现状,工作队决定牵头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得到长远而稳定的帮扶。随后,在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的扶持下,朱铺村殷源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20万元。其中,16万元挂在14户贫困户和2户“五保户”名下,每户持有1万元股份;另外4万元为村委会股本。至此,贫困户和村集体没出一分钱,就当上了合作社股东。合作社的收益,按年分红,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有收益,村集体经济也有了着落。(今日大冶 记者 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