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湖现代农业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黄石日报

  “天气突然降温,我不放心白芨种植基地的保温工作,特意从国外赶回来。”11月12日一大早,大冶市茗生本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靠升,来到位于金湖街办港岭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忙着更换冬季保温大棚、白芨秧苗覆盖和有机土保温增养。虽是初冬时分,基地绿意葱茏。

 

  刘靠升是一名古建老板,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梦想。经过考察,去年,刘靠升将本村的原永发引线厂废弃场地利用起来,加上流转周围的荒山、荒地,计划投资8600万元建设一个大型的药材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种植药材1000亩,主要有白芨、郁金、黄精、葛根等十几个品种。常年就近务工的村民有60多人,年均收入2万元左右。“药材种植收成后,我们计划建设加工厂,形成育种、种植、粗加工和产业延伸的上下游产业链,并进一步发展休闲、观光、养生的旅游产业。”刘靠升说,项目建成后,金湖地区中草药种植规模将达6000亩,年产值八千万元左右。

  金湖,曾经是一个钢铁重镇、资源大镇,工业基础十分强大。近些年来,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金湖用抓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全产业链、价值链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努力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积极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从而推进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接二连三”,实现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

  人才是农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些年来,金湖采取多种措施促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积极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能人到农村投资兴业,重新唤醒农村闲置资源,带领农民多方面增收致富,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柯富贵,金湖柯湾村在外务工村民,返乡流转土地300多亩,发展葡萄、湘莲、蔬菜生产,安排劳动力30多人,年支付劳务工资70多万元。彭中柱是从大泉村走出去的矿老板,2012年投资100多万元建设幸福农庄葡萄园,种植葡萄60余亩,年年喜获丰收。2012年,怀揣梦想的郑咏梅在门楼村流转500亩荒山荒地,建设黄桃基地,如今年收入在300万元以上。她也成为黄石市巾帼创业致富中的佼佼者。

  据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红介绍,为了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金湖完善了承包地的三权分置制度,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金湖街办引导发展农业合作社、特色农业基地8个,流转土地3400余亩,并通过大力发展“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增加农业收入近2亿元,全面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胡国红说,下一步,金湖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重构新型农业供给,着力补齐农村短板,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更多类似郑咏梅、彭中柱、刘靠升等的新型农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