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公桥村的幸福“蝶变”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黄石日报

  “冷空气马上就要来了,庄园里的苗木花卉要赶紧做好防寒防冻工作。”4日一大早,浮屠镇公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守义就来到该村香韵庄园,指导村民应对即将到来的寒潮。

  提起香韵庄园,陈守义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该项目集苗木种植、休闲垂钓于一体,于2015年进入公桥村。公桥村入股260万元,现在每年分红可达36万元。目前,36户贫困户在庄园就业,每月可获2600元工资收入。

  其实就在两年前,公桥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经济结构单一,基本为零散种粮、种油的小农经济,村集体收入长期为零。而一条破损、狭窄的进村路更是该村经济发展的“肠梗阻”。“现在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前年新修的通村主干道。”陈守义指着脚下宽阔整洁的马路说。要想富,先通路。2016年,公桥村“两委”争取各项扶持资金300万元,完成村级主干道2.5公里土基拓宽、组级2公里公路硬化工程,彻底解决了全村1300人行路难的问题。并在人口密集区安装路灯150盏,新建卫生室一栋……极大地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

  在此基础上,公桥村党支部会同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组织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座谈,向他们宣传有关扶贫优惠政策。家乡的变化吸引了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陈敦伦和陈敦远毅然放弃外地高薪,自筹资金350万元,利用荒山、荒坡建起了农场,带动贫困户6人,人平劳务年收入达8000元。目前,该农场年出栏生猪2000头,存栏2000头,年创利润40万元。

  同时,公桥村充分依托土地优势,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业。发展“当家田、当家地”柑橘40亩、苎麻50亩;发展“当家林”油茶150亩;发展“当家圈”养鸡、养鸭15000只;发展“当家技”16户;发展“当家塘”28亩,使得户户会技能、家家有产业。

  “扶智”更要“扶志”。公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想干事、干成事,从而彻底摆脱贫困。该村特困户明廷金,由于肢体残疾、妻子双目失明,多年来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村里了解情况后帮扶他贷款购买摩托跑运输,当年收入就过万元。今年年初,明廷金又养起了肉鸽,短短几个月出售鸽苗80只,收入3200元。

  “我们村如今固定资产达3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40万元,现在不光是要脱贫攻坚,而是要走上强村富民之路。”陈守义中气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