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陈贵镇:“中国龙狮之乡”的新追求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黄石日报

  龙狮文化在大冶薪火相传,鼎盛不衰。从2000年组建以来,陈贵镇龙狮队屡创佳绩,多次获得国内外重大赛事的金奖和冠军,先后赴马来西亚、泰国等国交流,成为大冶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在十五届省运会的舞龙比赛上,陈贵龙狮队拿下3金1银的佳绩。

  经过四年矿业整顿后,2000年,陈贵镇镇域经济开始复苏。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灯会等民俗文化在乡村兴起,尤以舞龙舞狮最为抢眼。据统计,当时陈贵镇各村组有舞龙舞狮队12支。每逢节日,舞龙舞狮走街串巷,邻里乡外,格外活跃,广受村民喜爱。

  在这种背景下,2000年6月,陈贵矿业集团整编组建龙狮队,全力备战全国第四届农民运动会。然而,陈贵舞龙舞狮仅得了第八名,首战就失去决赛资格,几个队员当场就哭了起来。

  陈贵龙狮队愈挫愈坚,训练更加刻苦。2001年3月份,以中国全运会舞龙舞狮金牌教练周召娣为组长的教练组,被请到了陈贵的舞龙舞狮场馆给队员们训练,队长仍由郭松林担任。

  即使过去17年,陈贵龙狮队队长郭松林仍记得当年的训练场景,每天早晚跑步20公里、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各500个、单双杠各200次……还有队形、踢腿等日常训练。训练强度猛增,很多人受不了,但没有人放弃。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2001年,陈贵龙狮队先后获得马来西亚国际舞龙舞狮邀请赛亚军、中国国际第三届“三龙”节邀请赛冠军,一举成名。

  “两次夺世界全能冠军,四次夺单项冠军,六次夺中国全能冠军,十六次夺单项冠军,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可以说名扬海外。”担任教练和领队的郭松林今年38岁,对龙狮队获得的荣誉如数家珍。

  2011年,陈贵镇获“中国龙狮之乡”美誉。2014年,陈贵镇舞龙运动成功申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松林为传承人。

  风光背后也面临风险,陈贵龙狮队经费完全依托陈贵矿业集团支持,面临与市场脱节、造血不足等问题。

  “不推向市场,可能龙狮队就会散,金字招牌也就保不住。”郭松林说,龙狮队必须要养活自己,否则,队员们就没有继续下去的信心了。2016年,陈贵矿业集团改革,龙狮队搭上了改革顺风车,确定走股份合作、商业化运营之路,完全走向市场。

  随着机制的优化、商演渠道的拓宽,陈贵龙狮队越走越远、越走越活。国内许多地方慕名请他们表演、培训,他们的步伐走出了黄石,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