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保安石雕“舞”进湖北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黄石日报

  大冶用创新的艺术方法,不断丰富表现手段,用广场舞的形式,把国家级非遗保安石雕搬上舞台。22日晚,由大冶市文化馆选送的广场舞《石雕狮乐》,参加了在湖北剧院举办的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改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广场舞蹈专场演出。

  据介绍,《石雕狮乐》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表现形式,融入大冶市传统石雕文化,再加上打击乐的烘托,新颖独特的表现方法,把石雕文化赋予了一种新的生命,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保安石雕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内涵丰富,生动活泼,刚柔相济,行云流水,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保安民间石雕艺术以尹解元村为代表,素以历史悠久,技艺精湛而闻名中外。其先人,从唐朝开始,便开山取石,依石而雕,世代相传。1996年文化部授予保安镇“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2008年,尹解元石雕被成功纳入中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010年,尹解元石雕荣获“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优秀参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