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山店镇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黄石日报

  “扶贫不是简单地送米、送油、送钱,扶贫是扶志、扶智,我们要扶起困难群众的精气神,让他们在大家的帮助下激活‘造血功能’,自己有能力达到平常人的生活水平。”日前,在金山店镇推进精准扶贫、厕所革命现场会上,该镇党委书记罗宏松说。 

  今年来,金山店镇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根据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多方面需求的实际,制订详细的脱贫攻坚计划,实行精准扶贫、销号脱贫等措施。 

  围绕“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该镇细化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向各村精准选派蹲村镇干部、驻村工作队,与对象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收入结构、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找准帮扶办法。 

  产业兴则万业兴。脱贫攻坚的关键还要靠产业发展。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该镇创立了“合作社+ 基地+ 农户”“龙头企业+ 基地+ 村集体+ 农户”等多种扶贫开发模式,新建了朝阳栀子黄、红卫莲子等农业产业基地。黑斑蛙、龙虾、鱼、柑橘等种养殖产业,已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生态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该镇光伏发电项目,共产生经济效益15万元,并通过收益分配,成功让3个贫困村和58户脱贫户持续增收。 

  另外,该镇运用“引进来+ 走出去”的方法,引进投资者,积极培育农民市场经营主体,建设新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多种形式带动群众致富,向阳香李合作社、车桥苗木基地、火石西瓜基地……纷纷发力,形成了一股乡村振兴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