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枫林镇人大用心书写“履职答卷”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黄石日报

  清澈的溪流从洞口不断涌出,数不清的藤蔓扎根石隙,如杨柳般垂下,仿如一幅生机盎然的风景画。这个“世外桃源”是正在阳新县枫林镇开发中的石佛泉洞。

 

  18日中午,枫林镇人大主席舒春风从石佛泉洞里走出的,来不及换下借来的拖鞋,就向石佛泉洞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石义柏询问着项目的建设进度。

  “目前洞内的工程已经完成了大半,‘十一’期间有望试营业。”舒春风已经不记得自己是第几次来石佛泉洞调研了,自枫林镇2017年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提出“十件实事”后,督促镇政府将包括地心大峡谷项目(石佛泉洞)在内的实事落地生根,就一直是枫林镇人大的督办要点。

  这是枫林镇人大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一个缩影。近年来,枫林镇人大紧贴党委中心工作和民生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努力使人大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书写了一份优秀的乡镇人大“履职答卷”。

  乡镇人大工作如何定位?

  根据《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设主席,并设副主席一至二人。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乡镇编制、人员的不足,很多地方不能完全实现这个配置。然而在枫林镇,镇党委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不仅实现了人大主席和副主席的专职配备,还精心挑选出了一名办公室主任负责人大日常事务,确保了人大工作有人干。

  在过去看来有些“边缘化”、“虚化”的乡镇人大工作中,实现这样的人员保障并不简单。甚至在一开始,身为枫林镇党委书记的柯水林也有点不理解:“舒春风同志过去是我们的乡镇党委副书记,一直主抓精准扶贫和组织等重要工作,业务能力非常强。她当选镇人大主席后,当初党委考虑过让她继续担当大任。”对此,舒春风向柯水林明确表示:“《条例》规定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的职务,作为人大主席,我坚决不能参与政府分工。”

  工作实际的困难和政策法规的要求如何实现平衡?

  “我和镇党委的有关同志,通过深入学习《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重新的认识。”柯水林说。

  经过镇党委研究决定,镇人大主席舒春风协助党委开展中心工作,但不再参与政府分工,有效避免了乡镇人大“裁判员和运动员集于一身”的情况。

  今年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针对6个县(市)区及开发区的县乡人大建设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在了解舒春风“据理力争”的故事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光辉对此高度肯定:“这说明乡镇人大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了!乡镇人大要进一步理顺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既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善于把党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又要充分发挥好对政府的监督作用,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代表主体作用如何保证?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抓住的一条主线。近年来,枫林镇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服务管理,真正实现了让代表“动”起来。

  搭建代表学习教育平台。换届以后,枫林镇69名镇人大代表中,新代表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乡镇人大工作的理解不深,履职能力不足,成为了枫林镇人大工作的短板。针对这种情况,枫林镇人大从学习教育入手,给代表们进行精神“补钙”。除印发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学习资料外,镇人大仅2018上半年就组织了2次学习培训。

  搭建代表履职活动平台。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成了代表的活动平台,也成了代表的履职平台。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契机,该镇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1个、代表工作站6个。

  搭建代表监督管理平台。为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管理,镇人大主席团从按时出席人代会、定期开展调研、参加所属工作站的活动、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向选民述职等方面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实现了对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量化考核。今年7月4日,枫林镇开展了人大代表述职会,镇人大代表分别从本职工作、联系选民、履职情况等方面的情况向选民作了述职报告。

  依法履职如何取得实效?

  近年来,枫林镇人大通过依法开好法定会议、认真行使监督职权、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人大工作实效,实现了乡镇人大工作由闲到忙、由虚到实的根本性转变。

  枫林镇把依法开好人代会和主席团会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除了法定的议程外,还根据镇党委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实会议内容,并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的主张转变为人民群众的意志,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调研视察是乡镇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为深入了解农村惠民医疗政策落实情况,探索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发展运行新模式,5月24日,枫林镇人大主席团组织20名县镇人大代表视察镇村健康扶贫工作。

  此外,枫林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督办。6月15日,枫林镇花塘、湖田、水源、大畈4个代表小组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梳理交办的12条问题,全部得到落实和解决。

  在枫林镇汪源村,50亩罗汉果郁郁葱葱,是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去年以来,镇人大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向镇政府建议,推广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罗汉果产业。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万亩罗汉果种植及深加工项目被列入“十件实事”当中,包括汪源村在内的南城、杨桥等村子,都建立了罗汉果种植园。

  “在园子里干活,每名贫困户每天都能拿到130元的收入,家庭经济能得到极大的改善。”提出该建议的镇人大代表、汪源村党支部书记何秀兵说,县扶贫办也将拿出1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支持村里罗汉果产业的发展,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作为人大代表感到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