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添胜村青年志愿者协会筑起爱心联盟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黄石日报

  “谢谢你们,将来,我也要加入协会!”15日,接过村里青年志愿者协会送来的“开学红包”,今年考上大学的阳新县王英镇添胜村学子石榜样连声道谢。 

  添胜村位于王英、三溪、龙港三镇交界处,海拔540米,四面环山,耕地少,是阳新典型的贫困村。然而,该村的一群年青人,用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踏实肯干的务实作风和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带领村民共奔小康路。 

  为生存,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不少人赚了钱当上了老板。这些年轻后生致富没有忘本。2010年,该村一村民患重病,急需不菲的治疗费。一批当老板的青年听说后慷慨解囊,解决了这位村民的燃眉之急。经过此事,几个青年一合计,成立了添胜村青年志愿者协会,旨在扶贫济困,推动家乡建设,共建美丽家园。目前,协会有会员20余人。 

  协会成立后,只要村民有困难,就会伸出援助之手。2011年,村民石隶强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协会自发捐了1万多元。如今,石隶强的儿子已读小学三年级,身体健康。石隶强说:“等儿子长大了,我回头再告诉他这件事,让他将来也要多做好事。” 

  在添胜村,这样的爱心之举时常发生。村民石柄乘结核病恶化,没钱医治,协会二话不说,自发凑齐医药费;村里的石榜样、石志远、石伟考上大学了,协会给每个孩子发放“开学红包”;一年内痛失二子的石新国得到来自协会近3万元的爱心款。 

  修建村小学操场、举办农村运动会、修缮祠堂、请戏给村民看、向特困残疾家庭捐助资金、美化乡村……8年来,协会总计捐款近20万元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800余人次捐献爱心。 

  爱心的传递让村风、民风越来越好。得益于良好的民风,添胜村“两委”会同各级扶贫工作队,带领群众聚力发展扶贫产业,投资45万元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种植花菇……这些产业所得利润,7成分给了贫困户。原先,村里有42户贫困户112人建档立卡,去年,剩下25户正在稳定脱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