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阳新新型农民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黄石日报

  2017年,阳新实现农业机械作业、销售、维修、加工、运输等收入 3.8亿元,其中跨区作业收入950余万元;2018年,从目前情况来看,由农业机械创造的收益还会稳步提升——3日,阳新县农机局就此表示,随着国家惠农政策逐年增加并在阳新落地,农民购机热潮空前高涨,各类新兴农机合作社、农机协会、农机中介组织纷纷建立,农机作业市场日趋规范,作业效益稳定增长,出现了一大批新型农民,助推了阳新乡村振兴。 

  阳新县农机局局长赵海成称,在阳新广袤的农业大舞台上,一大批“田状元”、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方面推动了阳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创造了财富,另一方面,在阳新精准扶贫主战场扮演了重要角色。 

  过去很多年,排市镇石坑村贫困户周平武一直是“漏斗户”,青黄不接时,到处借米下锅;发展农业生产,1000元的种子肥料都要找银行借贷。两年前,他承包没人要的田垄种植水稻,加入村里的农机合作社引进机械种田,去年纯赚20万元,一举摆脱“漏斗户”身份。荷包鼓起来后,他还不忘带动10多名贫困户一起引进机械种田增收。 

  在阳新,一批“周平武式”的贫困户,通过创业,靠农业机械不仅自己摆脱了贫困,还帮助更多贫困者走上了致富路。 

  “以水稻种植为例,每年5月播种,7月除草,8月除草防虫,9月到11月收割,每一环节都需要农机手以及人工。”白沙方马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先祥说,合作社除带动了以贫困户为主的6名农机手,农忙时节至少还要聘请40名贫困户下田做事。按农村劳力价格,每名贫困户每天可得务工收入150元以上。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阳新各类农机户有870户,其中农机大户有185户,已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29个。这支力量,不仅直接吸附了一批贫困人口就业,还带动了农机生产、销售、维修等多个产业发展。 

  “搞农业,谁不主动对接机械化,谁就面临淘汰。”三溪镇种田大户、农机手伍正来说。 

  龙港镇科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是阳新首家国家级农机合作社,拥有200多台套大小农机、4套大型烘干机,固定资产超过1600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陈迪良这些年深感“沾了政策的光”:他从一个月收入千元的打工仔,变成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农业能手,为“两省三县四镇”提供专业农机服务,有了忙不完的事业。 

  陈迪良说,依靠农业机械,现在种1000亩地比过去种30亩地都要来得轻松,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对他而言,既有为,更有味。“机器勤快,天公帮忙。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农业也能干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