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木港蚕桑产业编织脱贫新“丝”路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黄石日报

  3日,木港镇开始收购早秋蚕茧。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里热闹得像过年:蚕农们满面春风,送来一篓篓洁白的蚕茧,经过技术员分类、评级、过称,开票据,再到窗口结账领钱,丰收气氛格外浓厚。 

  “8月15日把1张蚕种领回家,饲养12天后开始结茧,没想到收获了48.1公斤蚕茧,卖了2501元,感谢政府扶持,下一批蚕种我还要养。”枣园村62岁蚕农王全成乐得合不拢嘴,他是此次养蚕产量最高的贫困户。 

  当年栽桑,当年养蚕,当年获益。木港镇党委瞄准蚕桑产业短、平、快的特点,在去年种养大户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养殖规模,发动更多贫困户参与,今年2月起陆续开辟了5000亩桑园,7月贫困户开始试养,8月大面积铺开,现在蚕桑脱贫产业终于全面开花结果。 

  有可观的饲养效益、有政府的大力扶持、有干部的倾力帮扶、有公司的全面指导,贫困户的参与热情日渐高涨,扶贫成效越发显著。 

  “今年我们把上等茧分三类九个价位,价格从48-52元/公斤不等,定价略高于浙江市场。就目前收购的蚕茧来看,平均每张蚕种产茧可达70斤,收益1750元左右,今天共为蚕农发放现金20余万元。”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淑芬介绍说。 

  “种桑养蚕不是技术活,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既要细心,也要饲养经验。从产量来看,全镇饲养最好的还是去年开始参与养蚕的老蚕农,每张蚕种产蚕茧102斤,收益2652元,从这一点来看,贫困户饲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在信心已经建立,相信下一批收成会更好!”对于这样的好行情,木港镇镇长石子倩格外惊喜。 

  木港镇党委书记石峰介绍,木港蚕桑产业正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此次发放的220张早秋蚕种预计可收获蚕茧1.5万斤,累计将发放现金37万余元,通过饲养或应聘务工等形式,带动了450户贫困户直接参与。“这只是牛刀小试。9月底,木港还定了一个‘小目标’,计划将晚秋蚕饲养规模再翻两番,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