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生态经济助力燕窠村脱贫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黄石日报

  昔日老少边穷,如今正在蝶变——阳新县洋港镇燕窠村,一场脱贫攻坚好戏正在上演。 

  记者昨日走进村庄,村民个个展颜欢笑:才短短几年,村里悄然发生变化,一天一个样,渠道硬化了,路也修通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自来水难题妥善解决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穷山窝摇身变成“金窝窝”。 

  去年,燕窠村喜获阳新县十佳脱贫出列先进村荣誉称号。 

  “上半年大棚蔬菜分了多少钱啊?”一位“好事”乡亲笑问贫困户王六珍。 

  “5000元左右吧!”王六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自己用空闲时间去大棚干活,一边分红还赚取劳务费,搁在过去,这种好事打灯笼难找啊! 

  这是燕窠村借现代农业唱出的产业好戏:把大棚分给贫困户让他们通过劳动赚钱,帮勤不帮懒,让他们通过奋斗拔掉穷根,在精神富余的同时收获财富。截止目前,燕窠村已帮助申请公益岗位11个,参与大棚蔬菜务工7人,帮助管护石榴基地2人。 

  “打造循环扶贫产业是我们的目标。”市委办驻村工作队举了一个例子——燕窠村养猪场一直亏损,环评还不过关。工作队来后决定暂时关闭养猪场。 

  2017年底,在工作队的支持下,村子决定走“养猪场+沼气池+大棚蔬菜”的循环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形成扶贫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沼气池建好了,新品种猪仔也准备入栏,“新戏”即将上演。 

  落日余晖,炊烟袅袅。燕窠村的振兴画卷缓缓展开,等待挥毫泼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