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清泉流润南山村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黄石日报

  大泉沟,山奇、水秀、泉美、谷幽,被誉为“黄石的九寨沟”。在这个美丽的山沟里,大冶市陈贵镇南山村14个自然湾散布其间。树高林密,流水潺潺,南山人恬静的生活,正如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8月中旬,记者一行来到南山村,走进村口,就被错落有致的房屋吸引了。漫步村中,村舍和道路都很干净整洁,村民翁世佳介绍说,村里的保洁员每天都会进行保洁,时间久了,村里人也就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 

  沿着乡村公路,记者登上石岭屋水库大坝,视野顿时开阔,左侧青山绿水,右侧稻田幽幽,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这些与远处散落的民居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丰收在望的美丽画卷。 

  南山村最有名的景点非大泉沟莫属。大泉沟一年四季溪流潺潺,沿途蜿蜒曲折,时而平缓,时而急促,成为形态各异的泉流瀑布。行走其间,泉水声、鸟语声、林涛声交互成韵,让人如入仙境,心旷神怡。由于南山人环境保护意识强,才使得大泉沟绿色植被保存完好。 

  刚刚当选南山村第十届村委会主任的方细娇告诉记者,南山村近年来紧紧围绕“依托山水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新村,培育旅游胜地,构建和谐农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评为黄石市文明村、全省首批乡村旅游扶贫观测点村。 

  如今的南山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完善,特色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家乡变化大,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我回来创业”。在外经商的村民翁海就是第一批瞄准生态商机的人,通过土地流转,翁海建设400亩集种植、养殖、餐饮于一体的锦绣农庄,如今年收入达400余万元。 

  “南山的发展还是要依托大泉沟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方细娇告诉记者,未来的南山村将分片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村中主干路两旁将以发展休闲、餐饮农家乐为主,而千余亩农田大畈将发展青蛙养殖、荷花基地。” 

  方细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根据南山村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一个集红色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家乐、特色采摘、登山健身等于一体的全新的生态南山村将展现在人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