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保安镇:推进“厕所革命” 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东楚晚报

 

  湛蓝的天空下,刷黑的公路平整宽畅,满畈的稻秧绿意葱茏,沿路的标识竖立高挂,散落的村庄规划有序。8月30日,记者一行来到大冶市保安镇盘茶村,立即为这个位于沼山乡村公园的乡村旅游村落所惊艳。

  全员参与美丽家园保卫战

  盘茶村是近年来强势崛起的旅游乡村,但一直以来,农村公厕和农户私厕无序建造、设施简陋等导致的环境问题,困扰和制约着该村旅游事业的发展和村民的健康生活。“曾经不少游客反映,上个厕所,要被蚊子叮上几个包。”该村书记、主任明安池苦笑着说,之前,许多村庄一到下雨天,粪窖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绿头苍蝇到处飞。“这样脏乱差的环境,怎么能留住游客。”

  今年4月初,大冶市把保安镇作为“厕所革命”试点镇,盘茶村成为该镇的试点村,而该村把柯楼湾作为试点湾。明安池介绍说,之所以选择柯楼湾,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该湾位于旅游公路旁边,接待游客较多;二是该湾人口较多,长期以来,厕所无序建造的情况较为严重。

  “农村厕所拆旧、改造、建新的过程,难度太大了。”对此,柯楼湾理事会成员、73岁的村民柯尊兵深有体会。刚开始开动员会的时候,几乎没有村民赞成。面对大家的质疑,柯尊兵第一个站起来,第一时间把自家的厕所给拆了。其他理事会成员和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不到两天,需要改造的厕所、牛栏、猪圏基本都拆除了。”

  当初拆除自家牛栏的时候,70多岁的村民柯国顺搬个凳子坐在那里,死活不同意。后拆除建新后,柯国顺又经常搬个凳子坐在那里,逢人便说:“没想到新厕所建设得这么好、这么干净卫生。”

  走进柯楼湾新建的公厕,徽派建筑造型古朴典雅,里面的洗手盆、隔板、便池布局合理、一应俱全,环境干净整洁,还安排有专人打扫。湾子前面原来到处乱搭乱建的私厕,早已不见踪影,全部改成地埋式的排污设施,拆除的地面已建成花坛、菜园,非常美观实用。

  “柯楼湾整个改造一个月时间完毕,拆除厕所、牛栏、猪圏46处,成功改造75户。”明安池介绍说,在以点带面的推动下,目前,该村所有湾组已成功改造195户厕所,建好了6所公厕。

  “厕所革命,不仅仅是改善了村民的健康生活居住环境,还破除了陋习陈规,助推乡风文明的提升。”明安池颇为骄傲地说,该村正在积极打造特色旅游精致村落。

  高位推进厕所革命攻坚战

  5月4日,大冶市“厕所革命”现场会在保安镇召开,该市市长王刚实地查看了盘茶村公厕及农户私厕的改造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

  盘茶村的变迁,是保安镇今年来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启动以来,保安镇严格按照大冶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小厕所、大民生”的认识,坚持高点布局,高位推进,大员上阵,全员行动,厕所革命攻坚战稳步推进。

  坚持“三个结合”,高点布局。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对辖区内的旱厕、露天粪坑、简易厕所进行拉网排查并登记、拍照、造册,按照“宜改则改、宜建则建”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公厕点位,真正做到彻底改、改彻底,不留隐患、不留盲区;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对沼山乡村公园景区内景点、旅游沿线旅游厕所的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对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制订了统一的标准;与推进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对无厕贫困户进行摸底、统计,各精准扶贫帮扶单位落实帮扶措施,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实现“在厕改路上加快发展,在旅游路上脱贫致富”。

  拓展“三个路径”,高位推进。点面结合“引”,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四个一”要求实施;内外结合“筹”,按照政府补助、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厕改资金;上下结合“推”,坚持政府主导、理事会主抓、村民主体“三为主”原则,认真组织施工建设,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农户满意一处”。

  立足“三个提升”,高效管理。让“方便”更加方便:按照“设计新颖、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标示清晰、干净无味、实用生态、管理有效”的目标,着力改造一批老旧公厕,真正让公厕成为群众方便之所;有“颜值”更有气质:坚持卫生厕所有独立空间,有通风、采光、高度、照明条件,有给排水、有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由“自理”走向治理: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保持门前院落干净整洁,同时合理配备公厕管理人员,实现“三清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让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安镇党委书记乐晗表示,今后三年,该镇还将新建3A级旅游公厕6座,景区环线厕所4座,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厕所服务质量,展现保安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