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湖街办:“党建+微自治”构建幸福小区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黄石日报

  20日,金湖街办石头咀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刘涛和两名同事来到小区3栋3单元一户居民家中,就该居民家中的宠物犬影响其他居民一事进行协调。当天,在刘涛等人的协调下,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石头咀小区是一个集还建楼、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为一体的综合小区,人员成分比较复杂。以前该小区是蝇虫乱飞、无人看管的“三不管”小区。

  为改变这一面貌,小区组织热爱公益事业的党员和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带领小区居民整治卫生、保护环境、加强管理等,如今,小区也由原来的“三不管”变成了大冶示范小区。

  石头咀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金湖街办铁路桥社区大力实施社区“党建+微自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金湖街办的支持和帮助下,铁路桥社区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工作,通过“微自治”,实现了服务完善、环境优美、关系和睦、风尚文明新型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社区成立大党委委员联系会议制度,各小区成立党支部、共建委员会,并以此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和居委会、小区、楼栋小组、居民四级自治架构的“双线四级”治理体系,推行“25580”服务新方法,围绕两个管理、党员的五个带头、五项机制、八项服务、零距离沟通服务居民。

  组建7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出行、保护环境、法律宣讲等主题活动,宣扬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脱贫致富等典型事迹,弘扬传统美德。

  同时,社区还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商街自治委员会。每月评比出诚信、文明、守法、义务互助、环境卫生流动红旗,年底评选年度商街五星级商户,以推动商户们管理商街的积极性。

  随着“微自治”能力不断得到加强,铁路桥社区环境不断优化,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正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