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界首村多模式谋发展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黄石日报

  15日,湖北省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一行来到阳新县龙港镇界首村,对该村湖北郁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并对其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予以了肯定。

  据该公司总经理冯迎春介绍,公司主要经营黄桃、核桃、香榧等特色水果种植、加工与销售,并向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已建成黄桃基地3000亩、核桃基地2000亩、香榧基地500亩,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拟申报绿色食品认证。

  界首村位于龙港镇西南部、幕阜山区北麓,平均海拨在640米以上,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区。全村504户2861人,其中贫困户132户446人。

  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界首村根据特有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找准特色,大力发展产业,2013年引进湖北郁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黄桃、核桃、香榧等特色水果种植基地,解决剩余劳动力再就业110余人,实现了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全覆盖,并直接带动贫困户132户461人增收。

  在此基础上,界首村创新思路谋发展,以产业带动产业,大力发展其他特色种养殖业。

  推广“12345”模式,发展林下周黑鸡养殖产业,即一个村干部负责,两个能人主导,三个点三个贫困户养殖,四个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受益,每个养殖点养5000只黑鸡,使12户贫困户分享扶贫贷政府返息收入、3个贫困家庭从事养殖业,户均年增收1.3万元。

  推广“穿插种植”模式,在生长周期长的香榧、核桃的基地中间穿插套种三年见效的黄桃10.5万株,其中4万株今年试挂果,今年计划再栽7万株,确保短期内尽快产生收益。同时,在果树中间的开阔地发展玄参、丹参等中药材种植350亩,累计收入170万元,确保了村民土地入股不减收、发展产业有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