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荒山上长满“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黄石日报

  钟山地处阳新县龙港镇境内,最高处海拔600多米。山上住着钟山、界首、荻湖三个村5000多人,一条长约4公里的盘山公路通往山下。

  从阳新重点贫困村,到集体收入近10万元,贫困户纷纷就业实现脱贫。“界首村是重点贫困村,以前也是空壳村,没有集体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9万多元,今年一定会更高。”该村支书李相权高兴地说。

  5年时间里,帮助穷村完成华丽蜕变的,是一位来自杭州的七旬老人。

  七旬富豪扎根穷山

  此前,徐忠林是杭州一家名气不小的大理石公司老板,同时经营新疆一家矿业公司,身家不菲。

  2013年春天,他来到界首村,李相权领着他到处看,给他介绍村里的情况。

  不久,浙江富豪要来界首村投资的消息在钟山炸开了锅。村民们疑惑不已:连树都长不大的秃山头,能有啥投资价值。

  李相权说,钟山杂石、灌木多,土层较浅,种农作物还难成片;山上水源稀缺,逢上干旱季节,人吃水都成问题。

  村民们都认为老人会跟其他人一样,只是来看看风景,转一圈就会走。

  这一次,村民们看走了眼。

  当年夏天,徐忠林和家人再次来到这里,和村里签订1.2万亩荒山承包合同,成立湖北郁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郁林农业),请来施工队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一年多时间,徐忠林修路开荒,遇石挪石、遇坑填坑,修通盘山公路,山洼被平整成可耕种的连片丘陵山地。

  山上缺水,他投资30万元改造水库,建了多个蓄水池。

  村民肖本应说,水不仅仅是果园用,附近的村民都可以用,跟着受益不少。

  李相权说,村里266个贫困户常年在郁林农业务工,午餐免费供应,郁林农业每年支付劳务费130多万元。

  投资农业见效慢、周期长,石头缝里种树难,又是纯绿色种植,几年下来,3000余万元洒在了这里。

  种出满山“摇钱树”

  如今,漫山遍野的黄桃陆续挂果,相互套种的美国核桃、香榧、苹果等果树长势喜人。

  “今年估计可产黄桃10万多斤,通过电商和采摘已经快卖光了。”

  徐忠林感叹,刚开始对这里了解不深,走了不少弯路,栽种的1500多亩核桃死的差不多了。

  “坡地多更适宜种黄桃,含糖量比平地种的黄桃高出不少,口感也更好。”阳新县特产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柯金贤说,这里气候独特,梅雨期长,核桃染病严重,冬天又会大面积枯死,不适宜种其他核桃,只有美国核桃能较好适应。

  2016年,在柯金贤的建议下,徐忠林停止发展核桃,套种黄桃、香榧等经济作物。因为每种果树挂果期与生长寿命不一样,相互套种,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减少资金压力。

  徐忠林的儿媳冯迎春介绍,香榧树要生长10年以上才挂果,但寿命长达1500年,一株三年龄的树市场价近5000元,且市场需求旺盛;一株80年树龄的香榧,在江浙地区可以养活20人,“是货真价实的摇钱树”。

  果园不远处,一块山地已被平整,部分厂房已经建起。

  在这里,将投资兴建千吨冷库、黄桃交易市场和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

  “还有近6000亩荒山待开发,准备栽种不同品种黄桃,要让山上一年四季黄桃飘香!”

  徐忠林说,既然在此扎根,就要和村民们一起干出10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绿色产业!

  一桃引来满山“绿”

  果园良好的发展势头,让曾经怀疑的村民彻底信服:原来穷山头还能赚大钱!

  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里的扶贫产业蓬勃发展起来。

  李相权说,村里顺势引导,成立合作社,发展黄桃1600亩。合作社采用“532”模式,贫困户贷款入股占50%,村集体入股占30%,郁林农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入股占20%,年终按股比分红。

  村里实行产业带动全覆盖,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家门口就业有薪金,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得股金。

  如今,村里132户贫困户,每户都自己种植1亩黄桃。

  村里还发展3个周黑鸡养殖基地,大户带头,实行纯生态养殖,每个基地养殖周黑鸡5000只,带动12个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近5000元。

  陈忠敬和7个股东流转600亩地种黄桃,吸引30户贫困户入股,今年陆续挂果,产量1万多斤,收入近6万元。

  界首村水果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山上山下几个村发展黄桃种植2000亩。

  随着该村黄桃产业的扩大,市场话语权增加了,为下一步吸引外地客商到界首村进行现场交易、进行黄桃深加工打下基础。

  黄桃产业发展大了,村里正在着手谋划兴建一批农家乐。

  一桃引来满山“绿”,一业兴起百业旺,界首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