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龙凤山: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黄石日报

  8月1日开幕的黄石·大冶首届龙凤山红色文化旅游节的热度不减,连日来,一拨拨来自武汉、鄂州、咸宁等地的游客来到这里,穿红军装、吃红军饭、唱红军歌,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的同时,积极参与农事体验及休闲娱乐活动,乐享乡村旅游的特色魅力。 

  “认领菜地当开心农场主,体验夕阳西下荷锄归的乐趣;自己动手,制作原汁原味的乡土美食;把山里土货塞满后备厢,把乡愁记忆带回家。”10日,在大冶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总部,该集团董事长刘合伍说,现在,龙凤山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证明我们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之路走对了。 

  尽管山清水秀,地肥人勤,但由于地方偏僻,交通不便,龙凤山周边一直比较贫困。据介绍,以前由于缺少致富领头人,农业生产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粗放经营,抗拒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很低。一些青壮年劳动力背井离乡,外出谋生,村庄里留守的只有老人、儿童和妇女……田地荒芜了,人心离散了。 

  十年前,刘合伍回到家乡,开始第二轮创业,这一次,他进军的是农业。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瞄准了休闲农业,以生态农业、农家乐、红色乡村旅游为主要经营方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让农田变景区、让菜园变观光园,把农业做成让人休闲体验和游玩的产业,龙凤山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旅游业的标准,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先后建设了鱼池、采摘园、生态餐厅、帐篷基地、红色教室、户外拓展训练场等休闲运动场所。如今,走进龙凤山生态基地,3000多亩菜地一垄挨一垄,红辣椒、黄瓜、南瓜……一座钢架玻璃的生态餐厅矗立在五颜六色的田畈中,草木葱茏。 

  为了留住游客,让生态园更有文化底蕴,龙凤山大做红色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文章,建起了鄂东南红色革命纪念馆、江南农耕文化展览馆,承办了果蔬园艺博览会、音乐帐篷节、红色文化旅游节等……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龙凤山坚持按乡村旅游的标准,有效利用和改造升级自然景观,全面打造生态农业景观,让龙凤山四季花香、果甜、菜绿,真正成为人们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的胜地。龙凤山先后荣获全省知名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全国休闲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中国森林体验基地等金字招牌。 

  目前,龙凤山已经形成了生态文化和红色旅游、现代种植、立体林业、高技术养殖、农副产品加工、户外拓展、农民培训等七大产业,以培训学校带动农产品种植业,以农产品种植业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林业带动养殖业,以生态立体林业资源和特色农业体验带动乡村旅游业,以乡村旅游业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逐步形成生态农业产业链。龙凤山,走上乡村旅游腾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