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返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黄石日报

  20日,一场及时雨为连日来的酷暑降温不少,可湖北瑞信养生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养生壶生产车间里,依然是炉火正旺,火热不减,一片繁忙的景象。这是灵乡镇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实行服务提质、让返乡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所取得的成果。

  创办这家企业的是灵乡镇风桥村居民陈宏望,他原先外出创业打拼,在看到灵乡镇党委、政府发出的《致灵乡在外就业创业者的一封信》后,抓住灵成工业园并入“国家级高新区”的机遇,回到家乡,一口气创办了三家公司,即湖北瑞信养生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瑞佳不锈钢有限公司和湖北瑞成建信能源有限公司。

  “以前在武汉、十堰那边经营汽车零配件,后来镇里的书记、镇长多次与我联系并上门洽谈,希望我回到家乡发展。”陈宏望说,镇里出台很多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工商部门、金融系统等也提供了优质的创新创业服务,所以他就回来了。

  在灵乡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陈宏望顺利申请到了400万元“甘霖贷”,先后投资1.3亿元,创办了上述三家公司。截至目前,三家公司已吸纳附近8个村的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在灵乡,陈宏望只是众多返乡创业者中的一员。

  近年来,该镇通过向在外“能人”送去一封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先后涌现了湖北瑞通机械有限公司、湖北灵祥食品有限公司、湖北康之堂有限公司等30余家返乡创业企业,带动了全镇众多群众增收致富。在创业成功的同时,他们不忘反哺家乡,不但资助家乡的道路维修、路灯安装、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公益事业,且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作用,促进乡村振兴,如湖北灵祥食品有限公司实施“造血扶贫”模式,向22贫困户提供良种仔猪46头,吸纳1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据了解,该镇将进一步做好这些返乡创业典型的服务工作,争取在资金、土地、用工等方面,为他们更好地服务,争取更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