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刘仁八镇打造国道“活力村庄”精品示范带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东楚晚报

  驱车行驶在316国道大冶市刘仁八地段,路面宽阔整洁,沿线的村庄错落有致,阡陌纵横,山区乡村风光一览无遗。

  曾几何时,这沿线的多个偏远山区乡村,有着共同的关键词:破败、贫穷。近年来,随着“致富路”的修通,乡村旅游热的兴起,这些山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村庄理事会成立以后,各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乡风文明推进等,被完全激活了,它们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国道沿线熠熠闪光。

  能人回乡甘当公益建设“顶梁柱” 

  “几年前,门前这条山区乡村公路破败不堪,沿线大多是贫困湾,守着一亩三分田,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穿过东山村周港湾古色古香的门楼,来到该湾文化活动中心,69岁的退休教师、该湾村庄理事会成员周世家便娓娓道来。

  眼前这栋两层的徽派建筑,雕梁画栋,极为靓丽,是周港湾村民办事、聚餐、娱乐中心。两边还有回廊,前面是一池清塘。不远处新建的文化礼堂,正在修砌高高的台阶,显得更外庄严气派。一道道的绿化带,一条条通组路,环绕着风格各异的乡村别墅。

  谈起近些年来周港湾的新农村建设,周世家满满的自豪,“像我们湾这样气派的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礼堂,在刘仁八其它自然湾也为数不多。”周世家特别提到,该湾的新农村建设和公益场所建设,得益于一些事业有成的能人对建设家乡的无私奉献。

  2012年开始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包括门口塘改造、户户通、建门楼运动场等,400万元左右的投资,基本是周港生态园负责人周树勇个人捐资修建的。2017年春节,几个老板回家一商议,决定修建文化礼堂,其中在广东发展的周晓明捐资最多。更为难得可贵的是,礼堂修建需要拆除一家村民的民宅,周晓明主动将自己的“豪宅”送给他,以便礼堂的顺利修建。

  谈起周氏家族文化,周世家颇为骄傲,每每做公益事业,只要理事会公告一出,村民都踊跃捐资。文化活动中心落成后,每年大年三十,全湾的人都集中一起吃年饭,给长者敬酒,如同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

  “良好的家风也促进了周港湾全体村民和谐相处。”东山村书记朱新强说,从村庄整体规划到生态园建设到公益性建筑,周港湾都做到风生水起,这主要得益于全体村民同心同德建设家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16国道沿线的大董村刘子法湾,同样新建了一栋两层的文化活动中心。据理事会副会长刘冬波介绍,活动中心的原址是一栋破旧的仓库,2017年2月份开始,在理事会的牵头组织下,该湾村民募捐110万元,拆除仓库危房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如今,这里成为了村民办事、聚餐、文体、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

  刘冬波特别提到了理事会会长、在浙江苏州发展的能人刘书兵,从筹备到集资、捐款、设计、建设等,刘书兵几乎每个月要回来一次,亲力亲为。中心建起来后,电器、灯具、桌椅等配套用具,都是他个人名义捐献的。最近,村庄理事会改选,刘书兵再次以全票当选为会长,可见全体村民对他的认可度。

  “理事会的工作活起来了,村‘两委’的担子轻了许多。”这是大董村书记万大造工作一年多来最大的感受。

  乡村旅游催生美丽裂变“化妆师” 

  走进陈如海村陈如海垴湾,在椭圆形的门口塘后,一座城门式的古老门楼,彰显着该湾悠久的历史。宽敞深邃的文化礼堂里面,张挂着各式各样的文化宣传栏,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陈氏历史、文化名人的,还有该湾大学生排列榜。浓浓的文化氛围,在这栋庄严气派的建筑中,显得十分融洽。

  “村庄理事会成立以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自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陈纯生是陈如海村村委会主任,也是陈如海垴湾人。据他介绍,过去的陈如海垴湾,主要存在农户穷、农民苦、人心不齐三大问题。村庄理事会成立后,积极培育新的村民经济增长点,流转土地180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将山边田、低产田开发水产养殖,对高产田进行优化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增值率。并盘活闲置资产,采用入股、租赁、联营等形式进行经营开发,使农户获得稳定的收益。目前,陈如海垴湾初步形成种植、养殖、垂钓、采摘、生态旅游的现代农业模式。

  “我们湾有个传统,工作做得好与坏,由长辈来评定。”据该湾村庄理事会会长陈晓明介绍,每到大年三十,该湾会举行一个团拜会,由老党员、老村干部、老退休干部组成评委,听该湾主事的几个人汇报一年来工作的得与失,并提交新的一年的工作计划。

  同样在316国道线的八角亭村,过去是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近年来,随着龙凤山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在村庄理事会的牵头组织下,该村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大步发展生态农业,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和旅游文明同频共振,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文化旅游村。

  “挖掘党建内力,激发村庄活力,凝心聚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镇和全域旅游特色镇。”刘仁八镇党委书记柯敏表示,从2017年开始,该镇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工作,进一步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形成以党组织领导、理事会搭台、村民广泛参与、助推村庄全面发展的农村基层党建新格局,为该镇奋力创建绿色发展示范镇,打造全域旅游特色镇和全面建成小康镇“三大目标”注入现鲜活力量、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