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昔日“城中村”今朝美如画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黄石日报

  美丽的大众山,青松泛翠绿,樟树吐芬芳,毛竹随风舞,柑桔飘果香……

  清澈的磁湖水,龙舟水上梭,鱼跃起欢歌,两岸绿如茵,碧波荡欢乐……

  前有磁湖水,后有大众山,黄石港区凤凰山社区真所谓占尽了地利,美不胜收,如诗如画。居民群众生活在这样的美好环境里,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我们凤凰山社区曾是个‘城中村’,如今之所以如此美丽,得力于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变化。”凤凰山社区党委书记罗惠兰感慨地说。

  村民变市民

  凤凰山社区的前身为庙儿嘴村,后经过多次变革,改成了如今的凤凰山社区居委会。

  作为曾经的“城中村”,那时的村民主要是种植蔬菜和柑桔;虽然土地面积不多、经济收入不高,但还是勉强维持生计。

  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个昔日的“城中村”变成了如今的社区居委会。随之而来是身份的变化,村民变成了市民。

  到2004至2005年间,政府对磁湖北岸实行了土地征收,凤凰山社区的菜地被征收了,仅有后面大众山有为数不多的柑橘、黄橙等水果树。

  土地被征收后,有的居民开始自主创业,有的外出打工,大家根据各自的特长,谋求新的生活。

  居民方三女心灵手巧,土地被征收后,她很快就在社区开了一家早餐店。由于她经营有方,能吃苦,早餐店生意很好。她算了一笔账:“开早餐店虽然很累,但比以前种菜收入要高。”

  对一些年龄偏大、没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社区则采取多种举措,提供就业岗位。诸如保安员、清洁员、售货员等。

  居民甘满红曾被社区安排从事保洁工作,后由于她工作认真,能吃苦,如今成了社区的残疾人专委。

  近几年来,社区先后提供就业岗位或推荐到企业上班的就有40多人次,基本实现了所有劳动力都有就业岗位。

  身份发生了变化,居民的文明意识也不断增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慢慢在改变:打架斗殴的少了,和睦相处的多了;随地吐痰的少了,自觉讲卫生的多了;摸牌赌博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

  一些昔日很少出门的人,如今变成了时髦的市民,享受快乐生活。

  60多岁的杜金凤,以前种了几十年的菜,放下锄头的她,如今竟成了社区的活跃分子,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她经常参加,晚上的广场舞经常出现她的身影。

  平房变楼房

  过去,凤凰山社区居民住的基本上是平房,很少有楼房,而那些房子都是居民自己建的,低矮、破旧成为常态。

  由于缺乏规划,所有房子都是乱的,东一栋、西一间,杂乱无章。有些房子窗户很小,采光效果不好,大白天都黑乎乎的,不开灯看不清楚。

  自从政府对磁湖北岸实行土地征收后,居民们昔日的破旧房子统一被拆除;政府则采用还建楼的方式,让每一户居民都住上了楼房,最高的楼房有19层。

  70多岁的张月红是位孤寡老人,以前她住的房子只有几十个平方米,低矮破旧不说,为了增加收入,家中还养了几十只鸡鸭。由于房间狭窄,每到晚上都有鸡鸭飞到她的床上去。特别是大热天,鸡鸭粪发出的臭味令人作呕。张月红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几十年。

  如今,张月红不但身份发生了变化,而且住上了楼房,面积近一百平方米,她也不再养鸡鸭,如今每天是看电视、听音乐。住房条件好了,老人心情舒畅多了,精神也好了许多。

  据介绍,凤凰山社区的2000多户居民,如今都住上楼房,没有一户是住平房的。那高高耸立的楼房,装修一新的房间,让居民享受其中,整个社区的品位大大提升。

  草丛变花园

  “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猪粪、鸡粪随处可见……”这是人们对之前的凤凰山社区的印象。

  居民柯师傅说:“那时候,基本上家家户户养鸡鸭,还有部分家庭养猪,居住环境确实比较差。”

  自从住进还建楼,居民们彻底告别了养家禽的习惯。当然,就是想养也没地方养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热爱绿化工作。不光社区的房前屋后建有绿化带、栽有绿化树,许多居民家中还搞起了庭院绿化。

  24号居民楼的田世义,在家中搞起了盆景栽种,目前有盆景100多钵,品种也有几十种。走进他家,一种沁人心脾的绿意扑面而来,令人感觉十分的温馨。田世义今年还被评为“黄石市绿色示范家庭”。

  “不光是绿化呢,还有天然气、自来水等都改变了。”社区干部黄雪辉说。

  据介绍,以前大多数家庭烧柴火,把大众山的树木砍得光秃秃的,不仅破坏了山林,每家厨房散发出的炊烟还污染了环境。而如今,居民统一使用天然气,干净卫生多了。

  以前有许多家庭打水井,水质怎样、是否合格,没人去检验;而现在,统一使用自来水,大家放心饮用,再也不用担心了。

  还有过去那泥泞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水泥路。就连居民坐公交车,都可在家门口乘车。

  以前居民就是想活动也没场所,如今是偌大的广场、琳琅满目的健身器材,大家一有空,就会前来或散步、或健身、或采风、或赏景。

  前有磁湖水,后有大众山,中有花园式住宅小区……人们置身其中,恰似一幅“背靠山峰观湖浩,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图。

  后记:

  从身份的变化,到住房的变化,再到环境的变化,凤凰山社区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凤凰山社区的变化,还远远不止这些,可以说,只要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都在发生着变化。这个昔日的“城中村”,如今完全融入了城市的怀抱。

  凤凰山社区取得的巨大变化,是我市“城中村”变化的代表。在各级政府的关爱下,在居民群众的努力下,我市有许多像凤凰山一样的“城中村”,如今变成了美丽的花园式社区。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