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姜桥水乡美楚天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黄石日报

 

 

 

 

 

  小桥流水独韵味 

  春风吹过,夏日已至。

  淅沥的小雨中,记者一行从黄石驱车,大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龙角山脉下的大冶金湖街办姜桥村。撑着雨伞,行走在姜桥古街小巷,不禁让人想起了戴望舒《雨巷》中情境,不一样的悠长,不一样的迷茫。

  穿过古街小巷,呈现在眼前的便是江南特色的小桥流水人家,古朴的屋檐,青砖的墙体,褪色的门面,幽深的巷道,都在岁月的沉淀中斑驳了……让人仿佛走进了一个烟雨朦朦的江南水乡。

  姜桥的上游是田家山,我们通过无人机从空中俯瞰,云雾间大大小小数十条瀑布汇集在一起,形成了落差近30米的瀑布群,注入峡谷,最终流向姜桥水库。而姜桥水库的水,形成一股小河清流,自上而下流入姜桥街并穿街而过,将姜桥街分为上街和下街。鹅卵石建成的河堤,弯曲而行的港道上总共建有5座桥,其中一座三眼桥,桥上建有祈求风调雨顺的凉亭,两边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一览无余。斜倚在桥边的游廊,展示出一种独特的韵味。

  历史遗存展新貌 

  世代居住村中的74岁村民左宏运向记者介绍,姜桥以桥命名,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曾是大冶三大古镇之一。

  姜桥港两侧是姜桥街,是大冶县志记载的名街,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曾是大冶县城前往刘仁八、殷祖乃至江西的必由之道。当时繁荣程度非常高,鼎盛时期,有7家酿酒作坊,16家豆腐作坊,为大冶南区的一方重镇。

  现在保留下来的平均300年的古建筑有120余间,是目前大冶保存古建筑最多的地方之一。然而,随着大冶城区的兴起和道路的改变,姜桥街也逐渐没落了。

  2015年春,姜桥村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开始了村庄环境整治。通过采取清浚港道、砌护港堤、绿化庭院、修建广场等方式,让“姜桥村”变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构成的江南水乡水墨画,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风景区。

  姜桥村党支部书记左可龙表示,作为全国第三批传统古村落,姜桥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宝地。自从村里启动了千年古镇旅游区建设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400万元,疏通姜桥港渠1300余米,重建姜桥门楼,修复古建筑群,美化绿化亮化村庄环境,美丽姜桥拉开了大格局。同时,全村正全力打好特色农业、新农村建设和千年古镇“三张牌”,着力提升姜桥发展的竞争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着力把姜桥千年古镇旅游区打造成为湖北周庄样板、楚天第一水乡。